越南已经开始放弃一党独裁专制

作者:吕洪来 发表:2007-05-27 1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拙文《越南已经放弃一党独裁专制》在网上刊出后,各网站都给予很大的支持,如《新海川》网站、《多维新闻网》、《中国人权论坛》、《博讯》网站等,网友们都非常的关注,发表了一些很好的评论和意见,本人深表谢意!

越南与中国地理相连,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往来,二战后两国又都被置于共产党的统治下,苏东波事变后,越南在世界上四个仅存的社会主义国家中位居第二,因此越南的社会变革不仅事关越南社会本身,而且会对中国产生直接的、无法估量的影响,这是我们关注越南社会政治变革的重要原因。
经过几天的网上讨论,朋友们对越南社会所发生的积极变化基本上是肯定的,只有很少的朋友对越南的这次国会代表选举的意义看的无足轻重,对越南的这次国会代表选举的重要意义不以为然,我想持这种观点的朋友,可能是不太了解民主选举制度在政治民主化中所占有的重要位置:

选举制度是最重要的民主手段和形式,选举制度的民主化是政治民主化的最重要的标志。真正的民主选举制度不仅仅是差额选举,他还包含着许多非常重要的民主内容和手段,差额选举只是民主选举制度中一项内容,将真正民主的选举制度,仅仅理解为差额选举,这是对民主选举制度的片面认识。
真正的民主选举制度的产生,应当是社会政治改革深入发展的结果,真正的民主选举制度除了差额选举外,还应包括“竞选”方式,竞选是民主选举制度的核心内容,另外民主选举的基础是后选人的产生办法和程序,就是允许非党提名和自报候选人(独立参选人),这些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民主内容和形式,是我们从事民主运动所要追求的非常重要的目标。实行真正的民主选举本身就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政治民主化的核心就是选举制度的民主化!言论自由、多党制、结社自由这些政治自由权利的行使,在很大的程度上都是为了选举制度的更加民主化!

此外我也注意到许多朋友一方面积极肯定了越南社会所发生的变化,另一方面指出越南社会还存在着“镇压持不同政见者不手软”的问题,因此现阶段对越南社会的政治变革的评价还不能过高,我认为这些这些朋友的意见是中肯的。早上收到洪哲胜先生的邮件,他说:[你原来的标题如果改为“越南已经开始放弃一党独裁专制”,那就不会有太多的异议了]。洪先生的意见非常好,理论问题需要严谨,增加开始两个字,即肯定了越南社会所发生的积极变化,同时指出了越南社会的这种积极变化还仅仅是开始,越南社会存在的问题还很多,后面的路还很长。这样的认识问题更加认真和全面。

为了理论上的严紧,为了使文章的题目更加符合文章的立意、为了使讨论真正变为朋友们之间一个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过程,也是为了使网上的讨论变的更加富有意义,本人虚心接受洪哲胜先生的建议,将原文标题[越南已经放弃一党独裁专制]更名为[越南已经开始放弃一党独裁专制]。

在这里感谢洪哲胜先生、张明君对问题的执着和认真,我一向认为朋友们对一些问题有些争议是好事,特别是那些有一定思想性、理论性的争议,更是朋友们之间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重要途径。 我非常高兴朋友们能非常负责任的提出问题!

同时,我也希望看到在海外的网站论坛上,朋友们之间对相关问题的争论能够更多一些认真、理性、包容和负责任的态度,向洪哲胜先生、李梅网友、天姑网友、张明君、路三歌往友、鲁西狂徒网友、匿名游客、不信邪、海壁网友等等朋友们一样,那我们的海外网站和海外的民主运动一定会上一个新台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