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绿商机 高尔扮演成功推销员

发表:2007-05-29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前副总统高尔的纪录片《不愿面对的真相》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在这本同名姊妹作中,高尔则透过图片、图表以及浅白的文字,传达全球暖化的警讯,并提供读者具体行动方案。

与其把本书视为科普书,不如当成一本社会运动的实践手册。成功的科普书靠着深入浅出的科学论述说服读者;本书却不以此取胜。它最有说服力之处在于:强烈对比的图片与制作精美的各种走势变化图表,以及结论式的警语,让人一目瞭然全球暖化到底是什么、如何一步步地严重化,并唤起受众起而行动的欲望。

本书出版前,高尔已经利用书中一些影像幻灯片,在全美各地演说,呼吁世人关注全球暖化问题。就视觉效果上,本书成功地达成讯息传递的使命,翻阅此书的读者可以很容易对全球暖化议题得到深刻印象。高尔就像一个管理顾问公司或保险公司的代表,以简要而有力的提案介绍,说服顾客接受他的主张。例如:斗大的字眼“我们认为绿色科技代表着源源不断的钞票”呈现在读者眼前,让你很难不被“洗脑”。

也正如一个成功的推销员,高尔巧妙运用一些个人亲身经历,加强读者的同理心。例如,小时候母亲朗读卡森(Rachel Carson)的《寂静的春天》给孩子听,在他年幼心灵中埋下关怀生态的种子;小时候往返分住于城市与乡间的经验、与妻子游历美国各国家公园,这些个人史让他感受到与自然的紧密关系;姊姊因肺癌过世的例子,更让家族事业包括种植菸草的高尔,瞭解到过去习以为常的事可能带来重大危害。作者藉此提醒世人,全球暖化并非遥远而不确定的危机,如果人类墨守过去行为方式,灾害将加速到来。

一个好的顾问或推销员要说服客户,得提出具体可行的方案。高尔在书中提供一些每个公民可以身体力行、减缓全球暖化的方法,包括如何省电── 虽然媒体曾踢爆高尔住家用电过高。此外,书中介绍了新兴的“碳交易市场”,代表高尔这个资深政客实际的一面,他知道反全球暖化运动要成功,必须和市场资本主义结盟──greenpeace和green-back不必然是矛盾的。

本书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当代一个社会运动者如何把复杂的议题介绍给社会,把运动理念深化到受众脑海。在完成这些讯息传递的功能后,再进一步把运动政治化,诉诸政治行动、对决策者形成社会压力。这已非一般科普书籍担负的责任,而是运动宣传机制的功能。当然,也因为本书着重於后者,会让较严谨深思的读者觉得书中多提出各种研究结论,但少提供完整的论证过程。

上个世纪1960年代卡森《寂静的春天》,以精湛的文字功力感动读者,进而带动一波全球环保生态运动,例如绿色和平创办人之一的杭特(Bob Hunter)就受到卡森启发。高尔则反映了二十一世纪的特色,运用进步资讯电脑科技以及发达资本主义的行销手法,在推展一场新的绿色社会政治运动──到目前为止,似乎还算成功。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