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消失了

作者:◎[美]米里亚姆 C. 道姆/北洼 发表:2007-05-30 1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轮明亮的圆月悬在天空中,月光洒满了我们所在的小山头,青黛色的山体轮廓若隐若现。我们都抬起头仰望哈德逊河上方的天空。其中一些人还摆好了相机,随时准备拍摄。孩子们在明亮的月光下跑来跑去,等待当晚的“神奇演出”早点出现。

预测中的月食准时出现了!一开始,浑圆的月亮只是出现了一丁点微弱的变化,就像绘画大师用画笔的最尖端仔细地抹去画面的毛边一样。慢慢地,只剩下了一半,1/4,1/8的光亮。

孩子们一个个屏住了呼吸。最后一丝光亮消失殆尽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奇异的暗铜色。“月亮全都消失了!”黑暗中传来孩子的叫声。

我们都站在那里仰望着空荡荡的天空。随后,就像艺术家突然又改变了主意一样,他好像又一次举起了那支神奇的画笔,精确地将大约40分钟前的画面又变回了原样,银色的月光又一点点地回到了月亮身上,直到它慢慢地恢复成一个绝妙的银色球体,在浩瀚的太空中发出神奇的光芒。目瞪口呆的孩子们情不自禁地发出了阵阵欢呼。

几天后,我问朋友杰夫是否观看了月食。“那有什么神奇的吗?”他反问道,“那只是地球的影子在一段时间内投射到月球上罢了。”杰夫是个机械工程师,每日沉溺于各种精确的数据。他懂得各种天文学的科学术语。对他来说,月亮和其他星球只不过按照教科书上讲的那样有规律地运行而已,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到底是什么让我们那些对月食充满敬畏的人感觉到它是“那么的伟大”呢?我问我自己。

世界各地的人都见证过月食现象。人类怀着不同的心境,有时恐惧,有时兴高采烈,目睹着天空中地球的影子挡住了月球的光芒,并因此衍生了许多关于月食的传说。在中国人的传说中,那是天狗吞吃了月亮;早期的维京人则认为月亮是被野狼吞噬了;而北美的因纽特人则说,不管是月食还是日食,都是月亮和太阳定期离开天空,来地球检查人间是否安宁康乐。在所有这些传说中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一段时间内,“月亮消失了。”

我想起一次在多云的夜晚乘坐飞机的经历,飞机正在跑道滑行,我透过狭小的舷窗向天空张望,只有黑漆漆的可怕夜色。“今晚没有月亮,”我想,这使我感觉更加压抑。飞机起飞穿越云雾进入了高空。就在我们刚刚甩开了最厚重的云层,突然之间,“消失”了的月亮又出现在眼前――在天空中从容而优雅地散发着美丽的光芒。

我们都错了,这包括那晚观看月食的孩子们,在云层下的跑道上仰望夜空,到处寻找月亮的我。不管月亮处在运行轨道的哪个位置,不管天空中的云层有多么厚重并遮住了它的光芒,月亮从没有“消失”过。

生活中也有很多同样的事情,它们都不曾“消失”过,只不过是我们暂时无法看到而已。哈代曾经这样描述过月食:地球的阴影/从两边的极地到中间的大海/已经悄悄遮蔽了月亮的柔和光芒/即使失去了色彩,只剩下轮廓 /月亮依然那么安宁自若。

或许,月亮的这种平静是源于它知道这种阴影是多么的短暂,只是暂时遮住了它的光芒。无论阴影是短暂滞留,还是匆匆而去,都是所有天体按照宇宙固有的完美秩序继续运行和旋转的见证。  
(《环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