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艺术明珠 ─ 甘肃敦煌莫高窟(组图)

作者:张羽良整理/图、李昕 发表:2007-05-30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摩挲洞窟记循行,散尽天花佛有情;晏坐小桥听流水,乱山回首夕阳明
─ 张大千



甘肃敦煌石窟包括莫高窟、西千佛洞和榆林窟。位於敦煌县城东25公里的莫高窟,俗名千佛洞,是敦煌石窟的代表,也是中国佛教著名的三大石窟之一,并於1987年12月,被列入文化类世界遗產名录。

它歷经西晋末年十六国时期、北朝、隋唐、五代、北宋、西夏、元的多番开凿修缮,直到清代仍在补塑整装;并留下了汉、鲜卑、吐蕃、党项等民族奉佛的史蹟。

建窟缘起

建造年代据武周圣历元年(公元698年)李怀让《重修莫高窟佛龕碑》记载,莫高窟建於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一位德行高超的和尚乐樽柱杖西游至此,见千佛闪耀心有所悟,於是凿下第一个石窟在此坐禪,这就是莫高窟的滥觴了。

洞窟凿於鸣沙山东麓断崖上,南北长1千6百多米,上下5层,最高处达50米。现存洞窟492个,壁画45000餘平方米,彩塑2415身,飞天塑像4000餘身。
洞窟最大者高40餘米、30米见方,最小的高不盈尺。造像均为泥质彩塑,以佛像居中心,两侧侍立弟子、菩萨、天王、力士,少则3身,多则11身,最大者33米,最小者仅10厘米,多以亮丽的色彩表现人物的性格,神态各殊。

因为莫高窟的岩质疏鬆,无法进行雕刻,工匠们用的是泥塑。唐朝以前的泥塑在其他地方很少保存下来,因此莫高窟的大量彩塑更为珍贵难得。现存壁画如按2米高排列,可构成长达25公里的画廊,是世界最大的佛教艺术宝库,被誉为东方艺术明珠。



发现藏经洞

清光绪时有位逃兵王圆籙躲到敦煌莫高窟当道士,光绪26年5月26日,他无意间发现第16窟的北壁上有个高1.8公尺、宽约0.9公尺的藏经洞。洞内有著无数的佛儒道各家经卷、诗词歌赋与地志户籍等书,更有绣画、法器等重要文物约5万餘件,却因无知贱卖了无价宝物,绝大部份敦煌经典文物,都流落在英、法、俄、日等国的图书馆中,受到海外学者高度重视,并成立敦煌学。

至於藏经洞的来歷,目前普遍认同的说法是,公元1035年,北宋军队与西夏铁骑会战於党河之滨,一场恶战之后,西夏人佔领了敦煌。在破城之前,僧人将不便带走的经卷、文书、绣画、法器等物分门别类,用白布包起来,整整齐齐放在洞窟之中,然后封闭了洞口,又抹上一层泥壁,再绘上壁画,直到公元1900年才被发现。

敦煌壁画

敦煌石窟艺术中数量最大,内容最丰富的部份是壁画,最广泛的题材有「尊像画」,即人们供奉的各种佛、菩萨、天王及其说法相等;「佛经故事画」,是以佛经中各种故事完成的连环画;「经变画」,是隋唐时期兴起的大型经变,综合表现一部经的整体内容,宣扬想像中的极乐世界;「佛教史跡画」,表现佛教在印度、中亚、中国的传说故事和歷史人物相结合的题材;「供养人画像」,即开窟造像功德主的肖像,是一部肖像史。








丝绸之路


 
此外,4000餘身飞天是敦煌壁画的瑰宝,是佛教中称为香音之神的能奏乐、善飞舞,满身异香而美丽的菩萨。唐代飞天更为丰富多彩,气韵生动,她既不像希腊插翅的天使,也不象古代印度腾云驾雾的天女,中国艺术家用绵长的飘带使她们优美轻捷的女性身躯漫天飞舞。提起敦煌,人们就会想到神奇的飞天。



敦煌石窟壁画内容创下许多世界第一记录。在自然科学方面,敦煌学家从文献中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最早的活字、最古老的书籍、最早的报纸、最早的火枪、最早的马具、最早的星象图等;在社会科学方面,科学工作者从中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连环画、最早的乐谱、最早的棋经、最早的标点符号、最早的栗特语文书、最早的硬笔书法、最早的舞臺演出图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