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想为中国网民“画张像”让人担忧

作者:记者闻剑采访报导 发表:2007-06-02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星期五表示,美国微软公司正在中国研发能够分析互联网络使用者网上浏览行为,从而精确估算出网民年龄、性别,所在区域等个人信息的软件。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星期五对此表示担忧。这种担忧有没有道理?

无国界记者组织通过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的报道得知微软公司在北京的这项软件研发活动。无国界记者组织负责亚太互联网信息自由问题的潘恩先生表达了该组织担忧的理由---

潘恩:“我们认为在中国进行这样的研究是个敏感问题。会带来道德问题,伤害网民。因为中国不尊重个人言论自由,监控其网民的网络使用。有鉴于此,这样的技术研究不宜在中国这样的国家进行。”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学院中国互联网项目主任肖强认为,无国界记者组织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但当记者问到即使将来微软这项软件技术开发成功,所有权在微软可以不卖给中国这个问题,肖强表示---

肖强:“原则上讲可以这样,但是实际上这些公司为了商业利益,还没有清楚地限制说他们卖给谁,不卖给谁,卖了以后有什么作用。比如说像CSCO思科公司的路由器,它的防火墙技术,卖给中国的时候就变成了防止中国网民看一般性言论的工具了。工具可以两边使用,到时候可以说不认帐,都是有可能,除非这些公司之间有一定自律还要有一定的法律要求,才能减少和阻止这样的事情。”

微软公司正在北京研发的新软件技术像已经有的类似技术,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了解网络使用者,便于市城拓展。假如微软公司在西方民主国家进行类似的研究,无国界记者组织是否仍然担忧?潘恩先生这样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潘恩:“迄今为止,即使在民主国家,也还没有足够的保障措施来保障互联网使用者的权益,如网上交流的隐私权,换句话说收集网民个人资料的技术开发在西方国家都令人担忧,想想看,这样的技术一旦在中国这样的国家被使用,后果有多么严重!”

说到后果,无国界记者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迄今全世界被监禁的68名网络异议人士,中国占了50名;中国目前仍然是记者无国界列出的13个全球监控互联网最严的国家之一。不过,肖强表示,搜集网民个人资料在西方民主国家的情况与中国迥然不同---

肖强:“在民主国家还有其他的法律系统来保证或者来监督政府使用这些技术做过分的事情,比方说它有司法相对的独立,隐私和言论自由有相对的保障。但是在中国因为这些东西都没有,这种技术就更容易被政府直接用来侵犯公民的隐私或者公民自由的权利。不被社会所监督,不被社会所知道。”

微软开发新软件就是想为网民“画张像”,初衷当然是出于商业考虑,让商家看“像”,更好地营销。按照肖强的说法理解,网民的这张“画像”在民主国家被看是有条件,有保护和监督的,在中国,权力的眼睛则可以任意地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