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海外 该给孩子留什么

发表:2007-06-03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还是过年聚餐,酒足饭饱之后,山南地北海侃,不知道怎么就侃到了给孩子的遗产上,按说大过年的说这话不太吉利。可能还是房子问题起的头吧,一位太太感慨,至少孩子将来不会再像我们这样辛苦月供了;一位先生感慨,辛苦一辈子,还不都是为了孩子。此话一出,立刻引来不同声音,表示不敢苟同,包括本人。

遗产大概包涵几个方面,一个是精神上的,一个是事业上的,一个是单纯物质上的。该不该给孩子留遗产?给孩子留什么样的遗产?其实我们每个作父母的都应该认真思考一下,不要盲目的去决定,或者按照传统的思维方式去考虑。

当今我们众多的移民,有几个是靠父母的遗产在国内闯事业,在北美打拼得?恐怕少的可怜。也许我们小时候吃苦吃怕了,也许我们被刚来北美的负担压垮了,我们总担心我们的孩子,将来会像我们那样艰辛,所以,我们会想给他们留下豪宅,留下一笔钱,好让他们不再吃二茬苦,受二茬罪,其实我们的想法是不是有点幼稚了呢。更有个别做母亲的,把孩子作为自己将来的靠山,以孩子的名义为自己留退路,其实对丈夫和孩子都是一种伤害。

以前来这里潜水,久仰过去曾是国内网络祖师爷的老卡兄,我认为他的思想还是很进步开放的,总是走在时代的前列的。以前对租房住津津乐道,这不,刚生了儿子,太太就逼迫着到处看房子了,更是在贴子上说,要留给儿子,呵呵。看来传统的观念对我们的影响还是根深蒂固的(开玩笑了,卡兄包涵)。

曼哈顿的某股神算有钱吧,听说他刚刚把几百亿的财产捐给了某基金会;某世界级的首富算有钱吧,听说他只给女儿留下一千万,其他全部捐献,我都担心这一千万够不够他家交地税的,呵呵;某华人巨富算有钱吧,据说他也立了遗嘱了,三分之一捐给慈善机构,剩余三分之二两个儿子平分。你会说他不是也遗产给了儿子了吗?不过他那两个儿子单纯从钱上说,未必需要。前一阵还听说小儿子还在企业的收购问题上跟他较真闹别扭呢。他的遗产其实是要继承他的未尽的事业,不是钱,是压力,是负担,是重任。

如果你单单为了给儿子留下房子,留下生活费,你就免了吧。几十年后,你的这点钱,或许就似乎是纸了,你的房子可能要翻修和拆迁了。如果你的钱足够多,你有连锁大型的企业和上市公司,你有自己的事业,你倒是可以考虑把这个遗产留给你的孩子,让他们去历练,去完成你未尽的事业。

对大部分人来说,就房子,车子,一点票子,要给孩子当遗产了,更有甚者累弯了腰,早白了头,我觉得你真的别太累了。你重要的遗产应该考虑的是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掌握自我生存的能力和为社会服务的本领,这样在你百年以后,你的儿子可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其实许多家长在这里含辛茹苦,目的也是为了孩子的教育,毕竟北美的高等教育水平和科研水平,还是走在世界的前列的,不要忘了你的初衷,更不要就遗产和别人攀比。

如果你的孩子知道你现在的房子是给他留的,车子是给他留的,将来不工作也有的吃,有的喝,而放弃了努力,您将会把你自己的孩子给毁了。我曾经听过一个父亲这样对孩子说:儿子,“你爹我这一辈子挣得,够你几辈子吃的了”。我不知道这位父亲的本意是什么,或许他是在向儿子炫耀,或许他是启迪儿子向他学习,将来挣更多辈子的钱。

败家容易成家难,无论你有多少遗产,如果子女不争气,败家是一夜之间的事情,在现代社会,连一夜都不需要,轻轻点击一下键盘,就瞬间化为乌有了。

单纯的物质遗产,处理不好,会带来你很不乐见的后果。我有一个儿时的同学,他的父亲是个高干,母亲家族是旧上海很有名望的一个家族(刚解放那阵许多高干都娶名门闺秀,因为名门闺秀都很漂亮,试想,旧时代只有有钱人才能挑选女人,这样一代一代的挑了几代,这个家里的女儿能不漂亮码?呵呵)所以家里很有钱。他父亲去世后,母亲要改嫁,弟兄两个和两个姐姐之间和其母亲之间为家里的财产闹得满城风雨,不可开交,为了挣一把价值不菲的军刀,我同学还差点把他哥哥给砍了,至今兄弟姐妹老死不相往来,跟仇人似的。你说,在九泉之下的老人,心里会是什么滋味?
除了让孩子受到好的教育这个重要的遗产,更重要的遗产,还有你的言传身教。作为父母,你其实是儿女的最好老师,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你的子女无形中产生很多的影响,所以,你要给他们做出好的榜样,多做善事,多做好事,努力工作和打拼,同时把你自己如何的艰苦奋斗今天出人头地的经验告诉他,鼓励他奋进。千万不要说脏话,发脏贴,污辱谩骂别人,泡妞找小姐,更不要违法乱纪,偷税漏税,呵呵。

我们大多数人的父母并没有给我们遗产。话说回来,如果当初我们老想着父辈乡下那间破宅子,那荒坡上的一亩二分地,我们能有今天吗?如果我们的父辈省吃俭用,攒下钱给我们在城里买了一套房,累坏了身子骨,你觉得值吗?那间遗产的房子你还去住吗?即便变卖变了现,能对你的今天的生活产生多大的影响?作为儿辈的你,你今天会有什么感想?

有人问我,如果当初你的父辈要给你老早在京城里买间房,你会不乐意?我的回答是坚定的,不。我希望我的父辈用那点钱,尽可能的补补身子,有个好身子骨,过几天好日子,享几天清福,如果可能,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很遗憾,今天,我没有继承父母的一分钱,我仅仅靠父母的养育之恩,我混到北美了,小有出息了,此刻,我特想好好孝敬我那可怜了一辈子的父母,很遗憾,我都没有机会了。

有人问我,你真的没有考虑给孩子留遗产?我的回答同样是坚定的。其实这个问题在我们夫妻之间也曾经有过争执。我的太太起初也是想,在国外儿子不能没有房子吧,起码要帮付个首期吧,起码要有车开吧,我的回答都是NO。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商量,没有让步,我告诉儿子,关于物质的东西,想从我这里得到,想都不要想。到北美,就按北美的规矩办。不过毕竟还是华人,适当放宽,不只是管你到18岁,放宽到大学毕业。如果你在加拿大读大学,那点教育基金和你打小儿攒的压岁钱和卖家庭废品的钱(我们家一个空瓶都不随便扔的,归儿子收集,每个卖5分钱归儿子所有,打小儿在国内就是如此,各位见笑了),差不多够了。如果你考上美国大学,我资助你三分之一,自己贷款三分之一,三分之一打工或者争取奖学金。大学毕业,经济彻底独立。

房贷和车贷或许是压力,对年轻人,有点压力是件好事,压力可以成为动力。国内外许多成功人士,不都是自己干出来的吗。我们自己,不也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吗。

有人问我,那你的钱干吗?我只是属于北美的民工族,也没有太多的积蓄,我也计划好了,也初步争得了太太的同意。等儿子大学毕业了,我也差不多该退休了。我想回到国内大西南或者大西北,建一所小学或者改善一所小学,建一所乡村诊所或者改善一所乡村诊所,作一点力所能及的善事吧。如果身体许可,西藏和台湾还没有去过,想去看看,北美澳洲亚洲西欧北欧转的差不多了,非洲东欧南美还有许多地方没去过,想去走走,至于南极北极,北极圈是去过了,南极圈看看图片吧,两个极点,就免了,呵呵。我也要努力做到,力争自己的晚年,不成为孩子、政府和纳税人的负担,当然也不要给孩子留下债务,呵呵。

不是我有多高尚。人,随着自己的心愿,比较好。如果你认为给孩子房子车子票子比较好,也随着自己的心愿去吧,还是那句话,爱谁谁,爱啥啥,爱咋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