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10周年 东方明珠闪耀依旧?

作者:王韦婷 发表:2007-06-06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摸著石头过河:九七10周年 香港面面观」系列报导(二):东方明珠 闪耀依旧?

今年是香港九七主权移交10周年,请听央广新闻部特别制作的系列专题。今天为您播出的是第二集:东方明珠,是否闪耀依旧?香港主权移交10周年,一国两制的权宜之计稳住了香港的民心,10年后的今天,香港本身原有的制度是否依然存在?香港人民的生活是否有所变化?而中国方面又是如何加深对香港的影响力?

◎港人生活「不变」 无所谓更好

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权移交中国,转眼间10年过去了,香港人的生活是否有所变化?一国两制在香港是否有些许成效?香港政治评论家李怡表示,香港只能说维持不变,并没有变得更好,李怡说:『一国两制最成功来讲,无论是特区政府或者是北京,也只不过说不变,并没有说比以前更好,就有些地方是倒退了,像是民主,法治,也有些终审评定被北京推翻;然后自由方面,很多报纸都自律、自我审查;只能说司法制度还可以保持,原来公务员的效率还有;经济好的话是这几年,经济比较好,是因为中国大陆经济的影响,如果不回归还是会好。』

◎经济包裹两制港人不满意但可接受

香港和中国签署了「更紧密经贸安排(CEPA)」之后,经济迅速复苏,中国吃肉,香港喝汤,经济荣景重现香江。从2006年12月到 2007年2月,香港的失业率为4.3%,这是1998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准。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教授王家英指出,主权移交之后,社会主义并未在香港实施,香港民众感激北京对经济的帮助;但是在政治方面,却非尽如人意。王家英说:『整体来讲,过去几年香港的经济,在北京全面力挺之下,快速反弹、复苏,这方面香港民众对北京也有一种感激,所以,在政治跟经济之间,北京的操作满精细的,尽管民众在政治层面对北京有一些不满,但是在经济层面也有感谢,所以就达到现在相对的平衡,尽管到现在为止,香港普选的方向、时间表都没有出来。但是民众总体感觉虽不完全满意,还是可以接受,这是香港民众当前对一国两制的感受,确实的写照。』

◎经济依存度提高北京势力介入港政

随著香港和中国彼此之间的依存度升高,中国对香港的控制力道也逐渐加强,王家英认为,这种情况是不可避免的,北京会利用经济手段干预香港的政治发展,王家英说:『大家知道,过去10年都是中国大陆经济崛起的过程,中国资金在香港的力量,从原来几乎是零,到今天占有香港总体资金的比率已经接近五成,你可以想像得到,北京透过经济方面的软力量,要影响、介入香港各方面的生活是一点都不困难。因为他(中国)在香港经济的利益越来越大,他在政治各方面也希望透过各种影响力,来保护他经济的利益,所以我相信这种影响是无可避免。这种情况在过去的港英时代也是一样,现在因为有一国两制的限制,北京直接插手香港特区政权的空间还是比较小;但是他更透过其他力量,特别是经济力量,来影响香港的政策。北京单方面给香港一些好处,这些好处对香港总体经济的发展有正面的效果,相信未来北京会持续利用这些经济上的措施,来介入香港的政治过程,使得任何本地政权的产生,都会跟北京的政治底线、利益友好,甚至有所合作。』

◎「基本法」解释权紧握北京手中

李怡表示,中国方面也会透过基本法,干预香港的发展,他说:『他(中国)对香港的影响力有很多方面。按照基本法,香港特区政府不需向中央负责,基本法64条规定向香港立法会负责,但是,现在是都要向中央负责,这已经是倒退。原来讲选举办法10年后要改变,是香港自己的事情,结果2004年人大常委也做了一个决定,香港不可以在2007、2008年普选,所以都很明显的是干预。』

◎体制完整优势

中国不会轻言破坏香港的司法制度与公务员体系,是维持香港在没有民主的情况下,依然保有自由与法治的关键;如何维持港英时期留下来的唯一宝贵资产,将是确保香港在现有的基础上,能否继续往前推进的条件之一。王家英倒是乐观看待香港体制的完整性,他说:『香港基本上到现在为止都是一个三权分立的政体,司法制度到现在为止都维持高度的自主性,回归以来,政府也常常打输官司,香港舆论的监督、公民社会的自主性,都会使得民众自主强化司法的独立性、立法过程的独立性;另外一方面就是,北京也很清楚,香港最大的优势就是制度的完整性、制度的公平性,光是去年北京透过香港筹集资金就达到4,000亿港币。基本上,香港是中国大陆最重要的国际集资中心,我认为,北京未来也会尽量透过经济利益来影响香港的政治过程,但是不至于为了短期利益,破坏香港已经建立起来,行之有效的法治制度。』

◎香港自由经济体制有利中国改革开放

以目前中国对香港普选时间表迟迟不肯松口,加上中国对香港特区政府的影响力逐渐加强的情况来看,「一国两制」的作用似乎不再只是北京的藉口。根据李怡的分析,香港自由的体制也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利,他说:『整个经济开放了,中国还是希望香港保持自由经济的体系,如果香港变成跟上海、深圳一样,上市公司找不到地方上市,资本、金钱也不能这么流通,他还是需要有个地方,这个地方需要法律制度比较好,比较有公信力,外国也愿意来投资,资金来去比较容易;但是一讲到民主,讲到谁可以控制这个地方,就碰到他(中国)的柔软地方(指红线)。』 10年前的香港,在英国统治之下只有自由没有民主,靠著自由体制和地利之便,香港一跃成为东方明珠;主权移交之后,靠著中国,经济明显复苏,但是在民主发展方面,则仍在北京把持之下,新闻自由更有萎缩的隐忧。

来源:中央广播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