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10週年 東方明珠閃耀依舊?

作者:王韋婷 發表:2007-06-06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摸著石頭過河:九七10週年 香港面面觀」系列報導(二):東方明珠 閃耀依舊?

今年是香港九七主權移交10週年,請聽央廣新聞部特別製作的系列專題。今天為您播出的是第二集:東方明珠,是否閃耀依舊?香港主權移交10週年,一國兩制的權宜之計穩住了香港的民心,10年後的今天,香港本身原有的制度是否依然存在?香港人民的生活是否有所變化?而中國方面又是如何加深對香港的影響力?

◎港人生活「不變」 無所謂更好

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中國,轉眼間10年過去了,香港人的生活是否有所變化?一國兩制在香港是否有些許成效?香港政治評論家李怡表示,香港只能說維持不變,並沒有變得更好,李怡說:『一國兩制最成功來講,無論是特區政府或者是北京,也只不過說不變,並沒有說比以前更好,就有些地方是倒退了,像是民主,法治,也有些終審評定被北京推翻;然後自由方面,很多報紙都自律、自我審查;只能說司法制度還可以保持,原來公務員的效率還有;經濟好的話是這幾年,經濟比較好,是因為中國大陸經濟的影響,如果不回歸還是會好。』

◎經濟包裹兩制港人不滿意但可接受

香港和中國簽署了「更緊密經貿安排(CEPA)」之後,經濟迅速復甦,中國吃肉,香港喝湯,經濟榮景重現香江。從2006年12月到 2007年2月,香港的失業率為4.3%,這是1998年年中以來的最低水準。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教授王家英指出,主權移交之後,社會主義並未在香港實施,香港民眾感激北京對經濟的幫助;但是在政治方面,卻非盡如人意。王家英說:『整體來講,過去幾年香港的經濟,在北京全面力挺之下,快速反彈、復甦,這方面香港民眾對北京也有一種感激,所以,在政治跟經濟之間,北京的操作滿精細的,儘管民眾在政治層面對北京有一些不滿,但是在經濟層面也有感謝,所以就達到現在相對的平衡,儘管到現在為止,香港普選的方向、時間表都沒有出來。但是民眾總體感覺雖不完全滿意,還是可以接受,這是香港民眾當前對一國兩制的感受,確實的寫照。』

◎經濟依存度提高北京勢力介入港政

隨著香港和中國彼此之間的依存度升高,中國對香港的控制力道也逐漸加強,王家英認為,這種情況是不可避免的,北京會利用經濟手段干預香港的政治發展,王家英說:『大家知道,過去10年都是中國大陸經濟崛起的過程,中國資金在香港的力量,從原來幾乎是零,到今天佔有香港總體資金的比率已經接近五成,你可以想像得到,北京透過經濟方面的軟力量,要影響、介入香港各方面的生活是一點都不困難。因為他(中國)在香港經濟的利益越來越大,他在政治各方面也希望透過各種影響力,來保護他經濟的利益,所以我相信這種影響是無可避免。這種情況在過去的港英時代也是一樣,現在因為有一國兩制的限制,北京直接插手香港特區政權的空間還是比較小;但是他更透過其他力量,特別是經濟力量,來影響香港的政策。北京單方面給香港一些好處,這些好處對香港總體經濟的發展有正面的效果,相信未來北京會持續利用這些經濟上的措施,來介入香港的政治過程,使得任何本地政權的產生,都會跟北京的政治底線、利益友好,甚至有所合作。』

◎「基本法」解釋權緊握北京手中

李怡表示,中國方面也會透過基本法,干預香港的發展,他說:『他(中國)對香港的影響力有很多方面。按照基本法,香港特區政府不需向中央負責,基本法64條規定向香港立法會負責,但是,現在是都要向中央負責,這已經是倒退。原來講選舉辦法10年後要改變,是香港自己的事情,結果2004年人大常委也做了一個決定,香港不可以在2007、2008年普選,所以都很明顯的是干預。』

◎體制完整優勢

中國不會輕言破壞香港的司法制度與公務員體系,是維持香港在沒有民主的情況下,依然保有自由與法治的關鍵;如何維持港英時期留下來的唯一寶貴資產,將是確保香港在現有的基礎上,能否繼續往前推進的條件之一。王家英倒是樂觀看待香港體制的完整性,他說:『香港基本上到現在為止都是一個三權分立的政體,司法制度到現在為止都維持高度的自主性,回歸以來,政府也常常打輸官司,香港輿論的監督、公民社會的自主性,都會使得民眾自主強化司法的獨立性、立法過程的獨立性;另外一方面就是,北京也很清楚,香港最大的優勢就是制度的完整性、制度的公平性,光是去年北京透過香港籌集資金就達到4,000億港幣。基本上,香港是中國大陸最重要的國際集資中心,我認為,北京未來也會盡量透過經濟利益來影響香港的政治過程,但是不至於為了短期利益,破壞香港已經建立起來,行之有效的法治制度。』

◎香港自由經濟體制有利中國改革開放

以目前中國對香港普選時間表遲遲不肯鬆口,加上中國對香港特區政府的影響力逐漸加強的情況來看,「一國兩制」的作用似乎不再只是北京的藉口。根據李怡的分析,香港自由的體制也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有利,他說:『整個經濟開放了,中國還是希望香港保持自由經濟的體系,如果香港變成跟上海、深圳一樣,上市公司找不到地方上市,資本、金錢也不能這麼流通,他還是需要有個地方,這個地方需要法律制度比較好,比較有公信力,外國也願意來投資,資金來去比較容易;但是一講到民主,講到誰可以控制這個地方,就碰到他(中國)的柔軟地方(指紅線)。』 10年前的香港,在英國統治之下只有自由沒有民主,靠著自由體制和地利之便,香港一躍成為東方明珠;主權移交之後,靠著中國,經濟明顯復甦,但是在民主發展方面,則仍在北京把持之下,新聞自由更有萎縮的隱憂。

来源:中央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