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各界对新移民法计点制议论纷纷

发表:2007-06-07 0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移民制度改革正在成为民众议论的主要话题之一。移民法改革草案关系到目前在美国的上千万无证移民的命运,也影响着未来移民申请者的前景。

这次移民改革涉及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关于2007年以前已经在美国的非法移民“转正”问题;二、关于未来移民申请者的条件界定问题;三、临时客居工作者计划;四、美国国内及边境安全措施。

美国各界对新移民法改革草案反应不一,尤其是对于草案中新规定的计点制度更是议论纷纷。批评者指出,计点制度没有反映出高科技雇主的需要;还有的批评人士认为,对未来移民实行计点制度违背了家庭团聚原则这个美国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不是美国所独创*

移民计点制度并不是美国的独创,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都已经实行了移民计点制度。英国也于2001年通过了以计点制度做为核发移民签证的考察标准之一。这些国家发现,按照移民接收国对移民申请人学历和资格要求核发移民签证,是有利于国家经济和就业市场的好政策。

美国的移民研究专家基本赞同拟议中的移民计点制度。移民改革联合会特别项目主任杰克.马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对计点制度的看法。

马丁说:“我们认为计点制度基本是合理的,这将改变目前的移民制度,把重点从目前基本侧重家庭团聚的制度转变到优先考虑国家急需人才上。”

马丁认为,高学历人才收入高,纳税多,有利于国家经济。而目前的移民制度侧重家庭团聚,其中大部份移民是低收入工人,向国家缴纳税款有限,但是却消耗大量的政府资源。马丁指出,计点制度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限制移民数量。

*担心浪费人才*

有人担心,有些高学历的移民被接纳之后,并没有从事对口的职业,有些人甚至当起了计程车司机,这是浪费人才。

美国移民归化局前任局长、现任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的多丽斯.迈斯纳女士建议说:“我认为克服这个问题的方法可以是,在计点制度中加入雇主担保和工作证明做为计算移民点数的考虑因素。现在的移民改革议案没有明确规定雇主的工作证明对最终决定一个人的移民资格有多大的份量。有关部门在考虑计点制度的时候可以把有实际具体内容的工作证明做为影响移民申请人点数的重要因素。”

根据目前拟议中的改革议案,计点制度采用百分制,申请人在美国公司的工作年限、职业等工作资历最高可以得到47分,申请人的学历最高得分是28分,申请人对英语和公民知识的掌握情况可以最高得到15分,另外10分取决于申请人的家庭关系。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