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的话让我心痛:中国人喜欢欺骗陌生人?

发表:2007-06-08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西方,与他人关系的“远近”并没有那么重要,我们对待陌生人也很坦诚,但我们对朋友、家人和客人的态度跟中国人没法比。一句话,西方人看重人人平等,中国人讲究亲疏有别。

  有一天,我走进一家餐馆吃饭。我在桌子旁与别人寒暄时,老板递给我一份菜单。我浏览菜名的时候,眼角余光注意到坐在桌边的几个厨师一直在吃的菜,看上去和闻起来,都很像我在江西旅游时吃过的东西。

所以,我没有从菜单上点菜,而是要了他们在吃的菜——肉末酸豆角、干锅包菜和笋干炒肉。我问了下价格,老板告诉我肉末酸豆角13块,干锅包菜10块,笋干炒肉12块。点过菜后,我走到街上去买点喝的。

  我回到餐馆时,菜还没有做好,于是我便拿起菜单。我的目光扫过菜单时,上面的一个条目使我感到吃惊:肉末酸豆角。老板告诉我是13块,但菜单上明明写的是10块。我非常客气地提请她注意这一点。

  “哦,菜单上的是老价钱。”她解释道。“老价钱?”“是啊,市场上的豆角涨价了,所以现在不是10块,是13块。”我的确注意到最近人民币的汇率一直在波动,但绝对没听说国内出产的豆角价钱突然上涨,尤其是还上涨了30%。“还没来得及换菜单。”她继续说。

  “唔——”我嘴里回应道,心里并不相信。我继续翻看菜单,直到我看到……干锅包菜,8块。现在,我有点火了。我接着找笋干炒肉,但没找到,对这个我不好说什么,虽然有点不安心。

  饭菜上齐后,老板算了下账,一共是32块钱:笋干炒肉12块,肉末酸豆角10块,干锅包菜8块,再加上两份米饭2块。尽管她没有承认她企图欺骗我,也没有道歉,但至少她不等我争论,便给了我本该有的价钱。我也打算让这件事就这样过去……直到我给了她一张100块钱的钞票,外加两枚一块钱硬币,她把钱收好后从钱包里抽出两张10块的钞票,和一张50块的假钞。

  我让她给我换一张,她便从钱包里抽出了另一张挺括得令人生疑的50块。没等她把它递给我,我鄙夷地看了她一眼,她又抽出了另外一张,这一张旧了些,有点磨损,但显然是真的。我拿了钱和饭菜,连声“谢谢”也没说便扬长而去。

  我绝不是想利用这件事来丑化所有中国人。每一个国家都有败类,中国也概莫能外。但在我看来,这种行为在中国相当普遍。这并不仅仅因为我是一个外国人,我看到有中国人对其他中国人也这样干过。

  对于这种行为,我在此给出了几个不甚科学的可能的解释。其中之一便是,由于中国为期不远的饥荒历史,很可能那个时候人们为了生存,不得已要采取欺诈的手段。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的经济形势急剧好转,但人们的心态无法跟上快速的经济变化,所以这些观念依然存在。

  另一个可能的解释是,中国的商贩总是注重眼前利益——在一次交易中赚取最大利益,因为很可能不会有下次了。而在美国,做生意更注重与顾客的关系——建立一个良好的关系,即使一开始会有所损失,但顾客还会再来。

  最后一个解释与中国人对于“关系”的看法有关。儒家思想与亲疏观念深深扎根于中国文化。在中国,一个人与另一个人关系“远近”的重要性比在西方要大得多。我曾经见过中国人对朋友和家人的温情,我永远无法想象西方人也能做到。这种做法也延伸到客人。例如,假如一个中国人有一间房子,里面有一张床和一个沙发,周末有客人来访,客人永远不会睡在沙发上。主人会自己睡沙发,而坚持让客人睡床。叫客人睡沙发(在西方这是通常的做法)在中国是不可接受的失礼行为。

  作为一名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我到哪里都是一位客人,而中国人也正是这样待我的。我经常遭遇铺天盖地的礼物、鲜花、名贵的茶、免费的宴会以及总统般的待遇。

  如果要作一个简单概括的话,可以说,中国人对待他们的朋友、家人和客人在总体上要比西方人更为细致和周到,但他们对待陌生人就像对待麻风病人一样。在西方,一个人与他人关系的“远近”并没有那么重要,我们对待陌生人也很坦诚,但我们对朋友、家人和客人的态度跟中国人没法比。一句话,西方人看重人人平等,中国人讲究亲疏有别。

  欺骗陌生人的倾向,可以说是这种观念的一个延伸。消费者是陌生人,因此正如对朋友、家人和客人的社会责任感在西方比在中国要低,对陌生人的社会责任感在中国比在西方要低。

  我还在想是不是要回一趟那家餐馆。我可以朝那儿扔火焰炸弹,但这将使我被赶出中国。朋友建议我向老板解释一番,而不是选择开战,把这作为他们的一个学习经历。我正在想这可能是一个更富建设性的选择……而且干锅包菜实在是太……好吃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