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牌货摆满街 中国仿冒大国恶名难除

发表:2007-06-10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尽人皆知的上海顶级冒牌货市场——襄阳路市场

中国和美国於六月五日至八日在日内瓦就中国智慧产权保护和出版物市场准入问题举行磋商。这次中美磋商是因为今年四月美国向世贸组织递交争端解决申请书,控诉中国保护智慧产权不力,盗版和仿冒泛滥。

不只是美国认为中国仿冒严重,中国几乎是世界公认的仿冒大国。日本电视媒体上个月报导北京石景山游乐园涉嫌翻版迪士尼等着名卡通人物,侵犯着作权。接着又有多家外国媒体跟进报导,一度激起外国媒体对中国仿冒侵权的猛烈批评。

在日本电视节目画面中,一只卡通「跳跳虎」造型的人偶,说着洋泾滨英语「five dollar one shoot」,在北京石景山乐园向拍摄的游客索取费用人民币五元。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穿的「跳跳虎」是个冒牌货,更不知道来拍他的正是准备活逮冒牌货的日本电视节目。

这次引爆话题的石景山乐园兴建於1986年,位於北京西边五环路外,占地35公顷。园区分成两块,一块放置较早期的游乐设施,像简单的云霄飞车丶索道滑行之类,另一块放置大型的螺旋云霄飞车等较新型的游乐设施,园中最主要的地标是一座童话城堡,和迪士尼乐园以城堡为中心的造型相近。

日本媒体拍到的画面显示,石景山乐园在假日办活动时,有扮成白雪公主丶七矮人丶跳跳虎丶凯蒂猫丶哆啦A梦等卡通人偶在园中游行,与游客一起拍照时还索费。使用这些人物的造型完全没有得到迪士尼或日本相关企业的授权。

影片还报导,园中商品摊位公开摆放丶销售大量仿冒的玩偶,像是米老鼠丶米妮丶「海底总动员」的小丑鱼,还有小熊维尼等。

在外国媒体大幅报导此事後,这个公营乐园停止这些仿冒人偶的游行,也拆掉仿冒的卡通怪物「史瑞克」塑像,本来平日游客就不太多的乐园,在节日过後显得冷清,加上工作人员对拿摄录机的游客有些戒心,使得乐园的欢乐气氛大打折扣。

事实上,比起北京街头的仿冒丶盗版商品大行其道,这个乐园的仿冒情节算是「小巫见大巫」。中国大陆盗版产品价格低廉,一片电影DVD一般只需人民币五元(约新台币22元),没有人愿意花一丶二十倍的价格去买正版,甚至有网友连盗版光碟都嫌贵,直接就在网上下载免费电影。

盗版的问题不要说一般本地民众不当回事,到访的西方游客丶日本游客也都是「入境随俗」,大肆采购仿冒品。一名经常接待外国朋友的北京人说,外国人刚来时,都表现对仿冒品很恶心的样子,後来还不是一样,买了一大堆。

据欧盟执委会五月三十一日发表的统计显示,去年欧盟海关查获的仿冒产品件数中,中国是仿冒品的主要来源,约有百分之八十被查获的仿冒品来自中国。

而美国在今年四月针对中国仿冒严重的情况,正式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告,更显示美国的不满已升高接近贸易战的边缘。

北京时事评论员王光泽表示,中国仿冒盗版严重,美国确实有权利向世贸组织申告,而中国既然加入世贸,就有责任处理目前仿冒盗版猖獗的情形。

仿冒品在中国,既随处可买,又价格低廉,一般人收入有限,很难舍盗版而去花大钱买正版,买便宜的盗版理所当然成为「人之常情」。

归根究底,这麽多的盗版和仿冒品在市面上禁不掉,到底要怪谁?正如王光泽所说,「美国丶世贸组织丶中国老百姓都没错,唯一错的是中国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