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模教母」王榕生 闯上海教时尚

发表:2007-06-11 0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十年代,二十岁出头的王榕生在台视「妇女时间」教台湾妇女如何穿衣。七十年代赴美,在美国时装界成为一方之霸,尼克森总统夫人、「玉婆」伊丽莎白.泰勒及连方□都穿过她设计的时装。如今她在上海成立「王榕生美仪模特顾问公司」,要教导中国人了解「模特」及「时尚」的真正内涵。


从美国加州来到上海,经过几个月实地观察,王榕生说,即使在中国时尚先锋的上海,绝大多数人只知「时尚」皮毛,未能掌握视时间、场合、对象穿衣打扮的原则。连已出道的模特都不知道自己的身分及角色,模特经纪人、客户也对这行业认识不清,整个行业「一团混乱、漫无标准」。

在王榕生看来,中国模特行业还在「初期发展阶段」,与国际行规严重脱节。现在凡自认俊男美女的都想当模特,成了模特后把它当发财跳扳,却不知道必须先「投资」自己健全观念。

面对中国这样的怪现象,王榕生在上海开公司压力颇大,因为找她的人太多太杂。除了想当模特的男女,还有百货、服装、化妆品业者上门提合作加盟。王榕生公司所在的上海东江湾路地段有些杂乱,但公司成立后,小区聚集了不少公司,都是冲著她的大名来的。王榕生在上海的团队几乎全来自欧美及台湾,都是专业模特及设计师,前「中国小姐」胡翡翠也在公司担任助理。

多数上门者「口试」的答案让王榕生很感慨。「我最希望听到的是『我想当一个成功的模特』」。早已年过五十,身材、气质依然优雅的王榕生说,「模特是一生的行业」,「有上门者自认已经二十二岁,当模会不会太老?」王榕生认为,模特业绝对不是靠青春吃饭,每个年龄层都有其特殊魅力。

中国模特最大问题就是不专业、不敬业,最普遍的是对自身的训练及要求不足。王榕生说,中国女模特百分之八十不运动,肉松垮垮的,加上中国女性普遍胸小、臀大,身高虽然还可以,但已经落后国际标准。因此,一定要保持运动习惯,还要学习美姿美仪,才能从外到内都散发模特的独特气质。模特是产品的代言人,也就是消费者和厂商间的媒介,一个合格的模特应透过自身表达出价值及尊严。

王榕生说,现今两岸真正称职的名模没几位,所谓的名模常出现在各种表演舞台,而不是在正式的伸展台。长久如此,缺乏临场磨练又怎能成大器?

她认为,台湾名模林志玲外形美艳身材成熟丰满,具备名模条件。但她如果走成熟路线而不是现今的小可爱形象,发展会更好。

至于走红国际的中国名模吕艳,单眼皮、平板脸被西方人视为典型的「东方美」。王榕生说,其实吕艳的优势在于轮廓不深,化妆师「爱怎么化就怎么化」,这点胜于西方名模,要是留在中国一样红不起来。目前中国仍偏爱西方美的模特。

为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对模特及时尚观念,王榕生正在筹画拍摄《世纪星模》连续剧,剧情讲述国际名模成长的故事。

王榕生七十年代就获得「百万金元模特」,一九八三年为话剧《游园惊梦》设计的服装获台湾最佳舞台服装奖。一九八四年,电影《金大班的最后一夜》获得金马奖最佳服装设计。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