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旗专栏: 艰难的取舍----写给为了移民的留学生

作者:安旗专栏 发表:2007-06-12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说,留学海外时第一要紧的是选好一个专业,选专业当然首先考虑的是学什么对自己今后发展有益。为实现人生理想,当然要学有所长,学有所用,谁愿意把自己的青春和金钱浪费在自己既没有兴趣,又非所长的专业上呢?可现实是,在澳洲的留学生中“学非所愿”几乎是一种普遍现象。我们都知道这种“无奈的选择”背后的主导因素是考虑移民,很多留学澳洲的人在选专业时都经历过这种“艰难的取舍”。

说选专业是“艰难的取舍”,主要是因为想通过留学来移民的人在很多情况下会发现,“移民”与“学有所用”是“鱼与熊掌”,往往不可同时兼得。说白了就是,你想学的专业不能保证让你移民澳洲,而能让你移民澳洲的留学专业,却非你所愿学。试问有多少雄心勃勃的MBA硕士生为了移民,不得不半途而废放弃最初的选择,转而读起了厨师文凭? 这中间谁又没有经历过思想上的一番斗争?

如果说在今年9月1日新技术移民政策实施之前,留学生抵澳以后再换专业还相对容易一些,像很多人干脆采取MBA+厨师,或物流+翻译的做法,两个课程同时完成,一个课程为理想,一个课程为移民,辛苦是十分辛苦,但还是达成了留学和移民的两个目的,但从今年9月1日之后,这种做法就有问题了。新技术移民政策明确规定:“申请人移民的职业必须是所学的专业”,这等于说:你只有以厨师专业留学,才能以厨师职业移民,你只有以会计专业留学,才能以会计职业移民。以前以MBA专业留学,然后以厨师职业移民的做法显然不可行了。

现实的对策是,如果你来澳州留学的目的是移民,为了避免来澳后不必要转学和专签证,你应当在入境之前就拿定主意,直接申请与移民相关或不相关的专业和签证,以免以后完成澳洲学业后移民有麻烦。

在选择移民专业时,我认为应当以你的英文水平为分水岭,英文好的人可以选择的有60 分移民职业的本科专业或研究生, 例如:IT,护士,会计,工程师等。英文基础不好的人,最现实的选择是有60 分移民职业的技能证书,例如:平面设计,电器修理,汽车修理等,厨师等。这样不但有利于你顺利完成所学专业,而且对你今后移民申请也有好处,因为不同职业的移民申请对申请人的英文要求也不同。

当然,如果你很幸运有一位澳洲的亲属能为你的移民担保的话,你的处境就会大不相同,你可以任意选择一个自己满意的专业。《安旗专栏》上一期专门介绍了有澳洲亲属担保的技术移民申请的具体细节―――“亲属担保办移民将占尽优势”,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阅。

没有澳洲亲属为你移民担保的海外留学生,也不必气馁,毕竟你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达成移民的目的。

《安旗专栏》 此前7期相继介绍了新技术移民政策的一些细节,以及分析了其对申请人产生的具体影响。有兴趣请浏览“安旗事务所”网站, 或《安旗移民留学论坛》网站。
浏览《安旗专栏》网站:     www.annotaimmigration.com
或《安旗移民留学论坛》网站: www.pc181.com 

安旗事务所 电话:02 9283 8978
安旗事务所 电邮:[email protected]

(看中国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澳洲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