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反对派举行反普京政府抗议示威

作者:白桦2007年6月12日莫斯科报导 发表:2007-06-13 0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反对派举行了反对普京政府的抗议示威。由于克里姆林宫害怕在俄罗斯发生颜色革命,所以对反对派势力一直严加防范。

俄罗斯反对派11日在莫斯科市中心的普西金广场举行了反对普京政府的抗议集会。(Dima Korotayev/Getty Images)

俄罗斯反对派星期一在莫斯科市中心的普西金广场举行了反对普京政府的抗议集会。反对派发表的联合宣言指出,必须取消对媒体的新闻检查,保证举行公正的、有所有政治势力参加的俄罗斯议会大选和总统大选。反对派还呼吁释放在押政治犯,使俄罗斯人重新享受政治和公民自由,结束俄罗斯官员的越轨行为等。参加抗议集会的群众还高呼“俄罗斯不需要普京”、“我们需要另外一个俄罗斯”等口号。

俄罗斯警方说,有大约600人参加了抗议集会。但反对派声称,参加示威集会的人数达到2500人。现场采访的媒体记者认为,有大约1500人参加了抗议集会。俄罗斯政治学者马卡尔金说,普京政府的反对派正变成一股重要的政治势力。

反对派未对普京构成威胁

马卡尔金说:“这个星期一是休息日,所有人都在休息,没有人愿意过问政治,而且政治活跃季节已经结束,人们都在准备休假。但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还有为数不少的人参加反对普京政府的抗议集会,这表明反对派正变成一股重要的政治势力。”

但马卡尔金认为,另一方面,反对派目前未必能对普京政府构成真正威胁。

马卡尔金说:“参加抗议集会的这些反对派政党无法参加今年年底举行的议会大选,因为这些政党都没有登记。同样,在明年3月份的总统大选中,这些政党的候选人也没有获胜的希望。但不管怎样,参加集会的反对派作为一股政治势力已经形成。”

参加星期一反政府集会的俄罗斯反对派由各种政治势力组成。它们包括:由国际像棋大师卡斯帕罗夫领导的、亲西方的自由派政治势力;由俄罗斯作家利蒙诺夫领导的、以坚持激进左翼思想闻名的民族布尔甚维克党。

俄罗斯两个主要民主派政党亚勃鲁集团和正义事业联盟虽然没有参加抗议集会,但这两个政党下属的青年组织却派代表参加了集会。莫斯科剧院人质事件受害者协会的领导人卡尔波娃等人也参加了抗议集会。

一家亲政府的俄罗斯电视台报导,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形势越来越好,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更加自信,某些国家不喜欢俄罗斯取得的这些成绩。这家电视台说,卡斯帕罗夫等人受西方支持,举行反政府示威是为了破坏俄罗斯社会稳定。

抗 议集会的组织者卡斯帕罗夫说,反对派两天前在圣彼得堡曾举行了类似的抗议集会,他们还计划星期二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城市欧姆斯克举行抗议集会,然后反对派将 结束这个季节的抗议活动。在休假后,反对派将在秋季再次举行抗议示威。反对派抗议示威的另一名组织者、作家利蒙诺夫说,反对派将在更多的俄罗斯城市举行抗 议示威活动。

利蒙诺夫说:“在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城市,人们正在看清当局的真实面孔。这是一个凶恶的、极权的、喜欢镇压群众的面孔,这个面孔隐藏在假面具之后。我们反对派的目标就是要撕掉这个假面具,让所有的人都知道当局的真实面孔。我们反对派想让人们明白,究竟是谁在统治着俄罗斯。”


国际像棋大师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左)和俄罗斯作家利蒙诺夫( Eduard Limonov)。(Dima Korotayev/Getty Images)

警方表现克制

星 期一在莫斯科举行的反对派抗议集会持续了大约两个多小时。集会平静,没有发生意外事件。为了避免同警方发生冲突,反对派自动放弃了未被当局批准的游行。几 个月前,反对派曾在莫斯科举行示威游行,但遭到警方武力驱逐。许多示威者和过路行人当时遭到警察殴打,不少人被逮捕。但同上一次相比,俄罗斯警方这次相当 克制。

参加抗议集会的俄罗斯左翼青年组织红色先锋青年领导人乌达里佐夫透露,反对派积极份子受到当局的压力。在参加抗议集会的途中,乌达里佐夫一度被警方拒捕,但后来很快被释放。

乌达里佐夫说:“警方的作法严重违法。我走在街上去参加抗议集会,但警方3天来一直在外面监视我。有3名便衣特工开车把我拦住,他们说是在执行上级的命令。他们把我带到我居住地区的警察局中。我的理解是,他们想把我隔离起来,不想让我参加抗议集会。”

俄罗斯政治学者说,普京政府把俄罗斯反对派当成是席卷独联体国家和推翻现政府的颜色革命势力。为了避免在俄罗斯发生颜色革命,克里姆林宫对俄罗斯反对派一直严加防范。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