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企业年金最大挑战是取信于民

作者:冯郁青 发表:2007-06-17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应当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对企业年金的税收鼓励政策;在企业年金的监管方面,应该充分发展风险控制的工具,比如在规章中明确风险管理架构和潜在的偿付能力标准要求。”世界银行社保养老政策顾问赫英兹(Richard Hinz)近日在京表示。
  
他同时指出,“如何使劳工和雇主对于参与这一体系拥有信心,是中国企业年金发展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赫英兹是在“中国和拉美国家企业年金发展论坛”上做出这番表述的。这次由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与中信银行联合举办的论坛中,BBVA银行南美首席执行官罗得洛(Vicente Rodero)介绍了其在拉美发展企业年金的经验。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国际养老金管理联合会(FIAP)的数据,经过养老金体系改革,拉美国家养老金基金已经从1996年占GDP总额的 3.9%,上升到2006年的16%。而这一制度的一大特点在于年金的管理,大多委托BBVA这样的私营商业性机构进行投资和运营,建立起相对竞争和透明的运作体系,从而提高了年金的投资效率。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认为,中国投资市场中的投资者大都不成熟,本来要进行长期投资的年金有可能变成热钱。需要更多的把养老金交给专业的投资机构管理,才能确保它的安全和投资效益。
  
中国的年金制度于1991年正式推行,在2004年国家批准将企业年金托管到经过资格认证的基金管理机构之后,取得了快速增长。到目前为止,企业年金的基本规模达到900亿元。
  
在目前的制度结构上,监管部门对有限的几家给予牌照的机构确定了职责,由非营利性委员会和持照的商业信托管理机构共同参与。虽然在资金分配和投资限制上进行了定量,但对于年金的投资活动并没有一个审慎的标准。去年以来上海社保、年金资金违规拆借的一系列丑闻,更使得人们对这一制度的效率和前景产生了担忧。
  
中国在未来的数十年中将经历从未有过的人口年龄分布巨变。根据世界银行的资料显示,劳务人口(15岁-65岁)与老龄人口(超过65岁)的比率将从目前的6比1,变成2050年的2比1。如果现行的退休年龄维持不变,那么现在每100个劳工中有26个退休人员的情况,将演变成每 100个劳工中有79个退休人员。再加上中国第一批独生子女也已经开始为人父母,这就意味着将来每个劳工将供养四个祖父母和两个父母,这样的传统家庭机构将不可能很好地供养老年人。
  
同时,现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没有能力应对这样的挑战。根据最近世界银行的估计,中国现在养老金保险的财务缺口(目前供款价值和给付现金流之间的差)已经相当于GDP的95%。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年金的发展对中国未来的养老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

来源:《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