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料将很快公布更多紧缩政策

发表:2007-06-18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人士称,目前中国政府正加紧为快速增长的经济降温,预计政府很快将宣布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其中可能包括加息和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

里昂证券(亚洲)(CLSA)驻香港首席经济学家Jim Walker称,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国务院(State Council)已在周三开会时暗示即将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政策,因此再等下去没有多大意义。

Walker表示,政府的政策调整可能会是中国央行将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

Walker称,中国央行还可能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今年中国已经两次上调存贷款利率,其中1年期存款利率已上调至3.06%,短期贷款利率已上调至6.57%。最近一次加息是5月18日宣布的。中国央行已先后5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目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1.5%。

中国国家统计局(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周五称,2007年1至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猛增25.9%,至人民币3.2万亿元(合4,200亿美元)。之前经济学家曾预计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25.3%左右。

Walker称,经济过热的现象逐日加剧。本周所有数据都表明,中国政府迫切需要采取措施来努力调控经济增长,因为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采取的所有措施显然都未见成效。

中国政府本周早些时候公布,由于肉蛋价格大幅上涨,5月份通货膨胀率创27个月来新高。国家统计局称,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增长3.4%。

而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出口额较上年同期劲增28.7%,导致贸易顺差激增至22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73%,为有史以来的第四大单月贸易顺差。

中国政府周四称,5月份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上升18.1%,升幅高于经济学家预计的17%。

Walker称,这些数据中,周一的贸易数据最令人担忧,因为这意味着中美贸易紧张局面很可能继续下去。他补充道,这种紧张局面看似有恶化的倾向,因为周五公布的最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显示中国工业产能将进一步扩大。

Walker称,他对中国政府能实现什么实质性改变感到怀疑,因为中国产量激增已经是箭在弦上了,这是过去投资增长过快带来的结果。

Walker还表示,除非能够迅速扩大内需以消化国内产能,否则中国的贸易顺差将不断扩大,而中国所承受的外界压力也将继续加大。

其他分析师则称,周五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并不意味着当前局势十分令人担忧。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称,他认为这不是预警信号。更重要的是关注投资流向,而非投资数额。如果资金用于提高工业产能,鉴于产能明显过剩的现状,这肯定是糟糕的。但是,如果投资于地铁线路建设等项目,那就没有任何问题。

Chris Oliver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