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靶药物西妥昔单抗

发表:2007-06-18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延长头颈癌患存活期

欧洲一项大规模临床研究发现,对于头颈癌患者来说,在常规的一线化疗方案中加入一种标靶药物「西妥昔单抗」(Cetuximab),可显着延长患者的存活期。

研究负责人、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的维尔莫肯日前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上报告说,他们在临床研究中发现,那些头颈癌复发或转移的患者,如果在其一线化疗药物中加入标靶药物「西妥昔单抗」,总体存活期会明显延长。一线药物是指癌症确诊后,医生最先选用的一系列常规药物,往往副作用较小。

研究小组指出,添加「西妥昔单抗」后,最常见的副作用是出现一些类似痤疮的皮疹,但经治疗一般会逐渐消退。

在美国,「西妥昔单抗」已被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用于与放疗结合治疗局部晚期鳞状细胞头颈癌,也可单独用于治疗复发或转移性头颈癌。

此外,美国杜克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上报告说,他们找到了与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相关的特定分子通道,将来有望开发出以此为靶向的肺癌药物。

分子通道在正常细胞的生长和分裂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如果分子通道发生异常改变,则会导致正常细胞向癌细胞转变。

杜克大学的研究小组发现,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中,某些特定变化形式的分子通道导致的癌变较为严重,患者的存活期要短得多,而另外一些变化形式的分子通道则对标靶药物的响应大得多,可使这些药物发挥较好疗效。

研究人员选取了69名非小细胞肺癌复发患者和49名非小细胞肺癌转移患者,然后将他们与另外91名早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进行对比。研究人员对肿瘤样本基因活动的分析表明,早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肿瘤中出现异常改变的分子通道较少,而对照组患者肿瘤中「出问题」的分子通道相对较多。

研究小组负责人波蒂指出,找到与晚期肺癌相关的分子通道,并发现容易影响药物的分子通道形式,将对未来提高肺癌治愈率大有帮助。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