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揭发《中国青年报》为经济利益拒报假药事件

作者:记者李建军报导 发表:2007-06-20 0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青年报》记者周凯三月时调查报道一宗关于山东省莱阳市医院使用假人血白蛋白的报导,受药的病人最终因病情恶化不治。但该则新闻被撤下。报社表明是与广告利益有关。周凯在报社的内部网络发表文章,批评报社在经济压力下自我审查。而山东官方五月时才公布在省内发现假人血白蛋白药物。中国药监局六月时正式公布在全国多个省份发现这些假药。

《中国青年报》上海记者站记者周凯收到有关投诉后,在报社同意下,前往山东省莱阳市,调查一宗有医院使用了假冒人血白蛋白针液,令病人病况急转恶化的投诉。

在周凯成功采访受害人家属、当地的医院,以及政府部门后,写成七千多字的稿件,原定在四月十六日左右刊登。但《中国青年报》通知周凯,由于莱阳市政府与《中国青年报》有广告合作计划,而被投诉的医院是由市政府营运,所以有关稿件不予刊登,改在《中国青年报》内部参考发表。但周凯对编辑部以保住广告为理由,将稿件抽起的不满,他认为编辑部的决定,是对《中国青年报》声誉有很大的伤害。他将有关的不满写成文章,在中国青年报的BBS内部网络发表。

《中国青年报》拒绝刊登报导后,周凯继续跟进莱阳市医院使用假人血白蛋白的情况,在五月十四日的《民主与法制时报》刊登了一篇由周凯撰写有关莱阳市医院使用假人血白蛋白的报导,报道中引述病人家属批评莱阳市和烟台市药监局监管不力,导致假药流入医院,有意入禀法院追讨赔偿。报导又指,受害人因为注射假药,导致病情恶化,在上月十日于医院去世。

而《烟台日报》在上月九日,亦即受害病人去世前一天,报导莱阳市发现大批假的人血白蛋白针药,并且流入医院的消息。

本台记者访问了《中国青年报》记者周凯,他承认那篇抨击《中国青年报》因顾及广告收益,而抽起假药报导的文章,确实是他在《中国青年报》内部网络中发表,但不知是谁拿去其他的网站发表。他说:那篇在网上流传的文章,确实是由我写的,在《中国青年报》的内部BBS中出现,不过,不知道是谁把文章拿到其他的网站里去。不过,我不想为这篇文章接受其他媒体的采访。

近月来,中国多个县市由血浆不足,出现人血白蛋白短缺。而人血白蛋白一般用于病危病人身上,用作增加血容量之用。而使用假冒人血白蛋白,有可能耽误病人病情。假人血白蛋白成本为十多元,但市场售价却高达数百元。

本台将会在周二,播出《中国青年报》以及山东省莱阳市政府方面对周凯的文章的回应。另外,被注射假药的病人,其家属早于在三月底已向政府及传媒投诉,但烟台市官方传媒,直至五月九日才正式报道山东省发现假药,怀疑官方将假药的消息故意隐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