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法兰西信心 法国新政府坚持税务改革

作者:记者成解法国综合报导 发表:2007-06-22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新政府组建不到一个月,各部门已经开始了紧张的工作,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带领新政府致力实现萨尔克奇大选前的承诺,特别是在税收改革方面,想要给民众一个震撼,重建法国人的信心。


法总理弗朗索瓦‧菲永 ( FRANK PERRY/AFP/Getty Images)

税收盾牌:个人所得税不超过50%

许多收入较高的人为逃避法国的高税收而移民其它国家,特别是去年著名歌星约翰尼•阿里戴为减税而举家移民瑞士,引起舆论哗然。萨尔克奇提出50%的税收盾牌,以保证劳动者至少保留一半的劳动所得,根据财政部的估算,政府将返还十亿欧元给24万5千个家庭。这一举措的代价对政府来说不算太高,因为它有利于阻止资金和人才的外流。税收盾牌将在七月投票表决,预计明年起实施,将对今年的收入有效。

但有人认为税收盾牌的作用更多是心理上的,因为从去年60%税收盾牌的实施来看效果并不明显。据财政部统计应该有九万多户家庭可以申请减税,但直到今年四月,只有一万七千户提出了申请。分析认为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宣传不够,另一方面是纳税者害怕提出申请会使税务局从新审查自己的收入,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所以真正能享受税收盾牌保护的人就更少了,而且它保护的主要是富人。

免税鼓励加班

加班工时免税,这是萨尔克奇竞选时的主要承诺之一,旨在减轻企业的负担,鼓励人们工作,多劳多得,预计今年十月起实施。加班工资将免除一切税收,包括向社会保险缴纳的部分,而企业也可减轻成本。据估计,这项举措将返还三十到五十亿欧元给企业和纳税者。这对于企业和经常加班的人是个福音,但同时也可能会导致一些负面效应,如企业可能让员工多加班,而不是雇佣临时工,可能不利于解决失业问题。但不管怎样,从中企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劳工成本,员工也可以减少纳税,增加实际收入,刺激消费。
另外萨尔克奇竞选时提出的减免遗产税和住房贷款利息减税等减税政策也将由新政府讨论实施。

拟推出社会增值税(TVA Sociale)

以上的诸项措施将减轻纳税人的税收包袱,引导人们多工作,多消费,重建法国人的信心。但政府也将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减少几十亿欧元的税收。所以新政府建议提高增值税以弥补在其它方面的损失,并称其为社会增值税(TVA Sociale),旨在用这部分增值税去供给社会保险、养老金等方面的支出。此建议得到诸多经济学家的认同,但也引发了社会各方面的争论,特别是罗亚尔所在的社会党更是指责新政府的政策是让民众掏腰包给富人减税。

其实丹麦、德国等国家已经实施了社会增值税这一政策。其主要思想是减轻劳动者和企业的社会负担,将一部分负担转移到全体公民的消费上。

另一方面,社会增值税有助于提高本国产品的竞争力,提高进口产品的价格,同时本国产品由于减少了社会保险的支出,生产成本得以降低,产品价格也随之下降。

当然这一举措也可能带来负面效应,可能会降低民众的购买力,特别是低收入的人群;企业也可能借机提高利润而不去降低商品价格。

总理菲永说这一政策目前还在讨论阶段,政府需要确定此举不会导致商品价格上涨,目标不是增加或减少税收,而是改善法国企业的竞争能力,防止企业迁移到其它国家。政府会妥善考虑此举的利弊,可能先在某些行业局部实行,然后再推广实施,以保证不打击消费者的信心。 ◇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