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脑血管病预防举要

发表:2007-06-26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脑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最多见的、也是对健康威胁最大的疾病。心血管病常见的有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脑血管病俗称中风,它包括脑梗塞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脑血管病的共同病因多数是动脉硬化。心脏病可引起中风,中风亦可成为心脏病的先兆征象。这些病早期没有症状,必须年轻时开始预防,尽可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治,避免病情加重。心脑血管病四季均可发生,冬夏季是高发期。控制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关键在于一级预防,其要点有:

1.生活要规律,保证较好的睡眠。劳逸结合,要根据身心情况锻炼身体,每天有氧运动不少于30分钟。保持大小便畅通。

2.饮食要平衡,多样化。米面杂粮都要吃,还要适当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也要吃鱼类、瘦肉、鸡蛋(每周4~7个)、牛奶、豆制品、蒜、醋等。少吃动物油、糖、奶油及咖啡。每天食盐应减少至5克。务必控制体重。提倡每天清晨喝一杯温开水。每天不少于六杯水。

3.平衡心理、保持乐观。正确对待各种应激事件(精神或环境刺激),节制七情(喜、怒、忧、思、惊、恐、悲)。家庭和同事间要互相关心,不耿耿于个人得失。少生气,不发火,学会减轻压力与宽松精神。有心脑血管病的人,在参加易激动的会议前应酌情先服消心痛5~10mg或口含硝酸甘油片0.6mg。

4.血压高是引起心脑血管病的罪魁祸首。20岁以上就要定期检查血压(每年至少2次),血压等于或超过140/90毫米汞柱,需按医生意见诊治并定期复查,不可大意。

5.严禁吸烟,少饮酒。低度白酒每天不超过半两,葡萄酒每天100~150毫升,啤酒每天不超过300毫升。中青年人最好不喝酒,可常喝清淡茶。

6.30岁以上的人,每年要做心电图检查,定期做血糖、血脂、尿及眼底检查,发现糖尿病及血脂高应按医嘱处理,也要做血液黏度等检查。

7.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冬季注意防寒,夏季防暑,避免呼吸道感染。

8.平时特别是上午与夜间要注意有无胸闷、憋气、胸前疼痛、心慌、脉搏异常及喉、胸阻塞感等症状,一旦有一过性肢体活动不灵、麻木、不能说话、眩晕、晕厥、头痛、呕吐、昏睡、一眼或双眼失明、复视、走路不稳等症状均应及早就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