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反常 曝光逮捕一中国间谍

作者:白桦2007年6月27日莫斯科报导 发表:2007-06-28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吉尔吉斯斯坦的安全情报机构几天前逮捕了一名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中国公民,同时被捕的还包括一名吉尔吉斯议会的工作人员。中国间谍嫌疑人被指控收集在吉尔吉斯的美军基地和吉尔吉斯反对派的情报。分析人士和媒体认为,马上将召开上海合作组织高峰会议,而且中国正给吉尔吉斯提供大笔援助,在这种形势下,吉尔吉斯斯坦公开逮捕中国间谍嫌疑人的做法让人觉得非常奇怪。

*议会工作人员向中国间谍提供情报*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几天前宣布,他们成功挫败了一起外国情报机构在吉尔吉斯的间谍活动。

本月19日,吉尔吉斯斯坦议会的一名女工作人员在向外国间谍转交机密情报时被吉尔吉斯斯坦的安全情报机构当场抓获,同时被捕的还包括一名外国间谍嫌疑人。吉尔吉斯媒体报导,这名被捕的外国间谍嫌疑人是中国公民。他企图收集美国在吉尔吉斯的军事基地、吉尔吉斯反对派的活动、以及吉尔吉斯修改宪法等方面的情报。

那名被捕的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女工作人员名叫阿雷科娃。她在议会的新闻署工作,专门负责议会会议的广播传送。吉尔吉斯安全情报机构对媒体透露,吉尔吉斯议会不久前曾讨论修改美国租赁吉尔吉斯马纳斯空军基地的协议,阿雷科娃企图把议会的讨论内容转交给中国间谍。

吉尔吉斯安全情报机构说,阿雷科娃几年前就被外国情报机构召募,她提供情报是为了获取金钱。目前阿雷科娃采取非常积极的态度在同吉尔吉斯司法部门合作的态度。吉尔吉斯的检察院已经以叛国罪和转交机密情报罪这两项罪名对阿雷科娃正式起诉。如果罪名成立,阿雷科娃将能被判处20多年的有期徒刑。

*中国嫌疑人或被释放*

至于那名被捕的中国间谍嫌疑人的命运将怎样,吉尔吉斯媒体认为,为了照顾同中国的关系,吉尔吉斯斯坦可能将很快释放那名中国间谍嫌疑人或是已经释放了那名中国人。吉尔吉斯议会副议长伊萨别科夫说,吉尔吉斯斯坦同中国现在不是敌对关系,所以,他不主张将这起间谍丑闻扩大。

*中国间谍丑闻被曝光令人意外*

吉尔吉斯斯坦是上海合作组织和独联体中最贫困的国家。中国目前正给吉尔吉斯斯坦提供大笔援助,而且8月中旬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毕甚凯克将召开上海合作组织高峰会议,星期三在毕甚凯克还举行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国防部长会议。

在这种背景下,吉尔吉斯斯坦把中国间谍丑闻公开曝光,让分析人士和媒体感到意外。

*分析:吉尔吉斯在接受援助时却公布丑闻*

研究中亚问题的俄国学者古谢夫说,为了帮助吉尔吉斯斯坦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国正在给吉尔吉斯斯坦提供大量援助。

他说:“据我所知,为了筹备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中国的帮助下,吉尔吉斯斯坦在首都正在兴建许多新建筑物。另外,中国还以无偿援助的方式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了价值1百30万美元的垃圾清扫设备。”

古谢夫说,去年,中国还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了价值1千多万美元的拖拉机来帮助吉尔吉斯斯坦发展农业。

俄国学者说,苏联和俄罗斯的间谍也时常在国外被捕,但如果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顺畅时,一般都不愿意把间谍丑闻曝光,所以,在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前夕吉尔吉斯斯坦曝光涉及中国的间谍丑闻让人感到很奇怪。

*分析:中国对美国军事基地感兴趣*

两年前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曾对美国当时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军事基地的地位提出质疑,稍后美国关闭了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军事基地,所以,也有俄国学者认为,在今年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前夕,中国对美国吉尔吉斯斯坦的军事基地产生兴趣,并不让人意外。

在9/11 事件后,为了阿富汗境内的反恐战争,美国在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设立了两个空军基地。但亲克里姆林宫的俄国政治学者马尔科夫认为,在中亚的美国军事基地的任务是为了对付中国和俄罗斯。他说:“这些美国军事基地其实并不是为了阿富汗反恐战争而设,而是为了对付中国以及中俄合作或是上海合作组织。”

马尔科夫说,美国从乌兹别克斯坦的军事基地撤走后,位于吉尔吉斯斯坦的军事基地成为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唯一军事存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