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人的饮食护理

作者:肖宋畹 发表:2007-07-02 1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化性溃疡,除腹痛以外,还可侵蚀破坏胃壁或十二指肠肠壁上的粘膜血管,引起呕血或柏油样黑便。发病和精神因素、生活规律、气候变化有关;而合理的饮食,有助于止血和促进病变的恢复,怎样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人进行饮食护理呢?

一、食物的选择应易于消化,以减轻胃的负担,促进溃疡的愈合.主食以大米、面粉为宜,可制成各种面食。如面片、面条、面糊、软饭等。菜肴以鲜品为佳,如肉末、牛奶、鸡蛋汤或豆制品等,饮食要多样化。对胃酸过多的病人,还可给予些弱碱性食物,如苏打饼干等。忌烟、酒、浓茶、辛辣等对胃的刺激性的饮食品,少食粗纤维,以免过多增加胃肠蠕动。忌用生冷、过酸、过甜的食品和鲜味浓厚、强烈的调味品,生葱、生蒜及易胀气的食物也应忌用,过热的饮食,也应避免。

二、溃疡伴出血时病人多忧郁悲观,紧张恐惧,会抑制消化机能,因此,必须给予必要的精神安慰;同时应为病人制定有规律的生活制度,可使大脑皮层功能恢复正常,有利于病情的好转。

三、要有规律的进食。胃溃疡出血病人可根据病情决定进餐次数;出血期要适当禁食,血止后以流质饮食为主,也给予无渣半流质饮食,少量多餐,每日约 5-7 次,至恢复期给予软而易消化的食物,每日 4-5 次。不宜过饥过饱,或匆促进餐,更不能暴饮暴食。

四、良好的生活环境可使病人心情舒畅,帮助消化,所以室内空气应流通和新鲜,温度适宜,气氛和谐,并可在室内放置鲜花或香料空气清爽剂。

五、采用牛奶加中药、生地汁、三七粉联合用药洽疗出血病人,可取得良好的止血效果。因为出血病人需要增加供给量,而牛奶刺激胃酸分泌作用比其它蛋白质小,营养价值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