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名导杨德昌在美病逝 前妻蔡琴(图)

发表:2007-07-03 0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台湾著名导演杨德昌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五(北京时间周六)因结肠癌在美国去世,享年60岁,新浪娱乐从杨的好友、中国台湾资深电影人焦雄屏处证实了这一消息。

据美国媒体报道,杨德昌病逝于自己在加州贝弗利山庄的家中,在此之前,杨德昌已经同结肠癌病魔斗争了七年。

杨德昌生于1947年,1949年随父母迁台,后赴美留学,在美国做过七年电脑工程师。1981年,杨德昌回台开始从事电影工作,成为台湾新电影作者中对城市中产阶级及都市新兴文化的道德省思者与智性思辨家。他将西方电影理论与中国传统电影美学相结合,创造有鲜明台湾乡土特色的民族电影。散点结构与开放式结尾,突破东方人大团圆结局的传统审美心理,却又不追求新潮电影式的技巧奇特,展现纪实、隽永、朴素的艺术风格。为80年代台湾新电影赢得了世界的荣誉。

 


杨德昌的代表作品包括《一一》、《麻将》、《恐怖分子》、《独立时代》、《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等。2000年,杨德昌凭《一一》摘取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杨德昌是著名歌手蔡琴的前夫,现任妻子为钢琴家彭铠立,二人育有一子一女。Tiffany/文

杨德昌夫人彭铠立写信告知朋友杨导演过世噩耗

杨德昌病逝的消息,是其夫人彭铠立写信告诉朋友,外界才知道的。

杨德昌和妻子彭铠立都相信,“若能在生命中一直做着自己有兴趣的事,就是极大的幸福”。

1994年间,两人相逢,生平第一次聊天,谈的是巴哈和伍迪-艾伦,来自不同家庭背景和文化熏陶下却产生火花;结婚多年来,不论是谈电影、聊生活,两人还是很“麻吉”,共同的生活,也很有伍迪-艾伦式的都会风格。

彭铠立与杨德昌婚后,钢琴演奏家的身分没变,加的是游走于计算机键盘和奶瓶之间。她曾笑说,穿美美的衣服,除了自恋,还很需要观众,杨德昌与儿子,是她实践生活品味的最佳观众。

杨德昌醉心电影,彭铠立出版过钢琴演奏专辑,主持时尚杂志专栏及带状广播节目。杨德昌比太太大18岁,2000年两人共同成立的“铠甲娱乐科技”公司,她出任总经理,她是他的老板。陶焕昌

 

杨德昌因癌症过世 蔡琴难过但不愿表示什么(图)


前夫杨德昌惊传因癌症过世,蔡琴自从与杨德昌离婚后,两人完全没碰过面,婚姻走到尽头,也彻底“缘尽了”,听闻杨德昌过世的消息,蔡琴更是低调地不愿表示什么。

据蔡琴妹妹蔡菲表示,蔡琴日前去了江苏参加商演,早上应在回来的飞机上,没辙儿联系上。不过听到杨德昌过世的消息,蔡菲低调的表示,当然是很难过,但不方便表示什么,“对方的家人应该也不希望我们说什么吧!”

蔡琴和杨德昌因为协作电影《青梅竹马》而坠入情网,杨德昌找来侯孝贤和蔡琴分饰男、女主人公,当时蔡琴折服于杨德昌的才情,两人在隔年就决定步入礼堂。当时蔡琴已经是知名的歌手,杨德昌还是台湾新浪潮导演,不过这段才子佳人的婚姻并不如外界所想象,杨德昌和蔡琴过了多年“有名无实”的婚姻生活,最后在钢琴家彭铠立的介入下,画上了句点。



杨德昌和蔡琴婚姻的分分合合,曾是演艺圈沸腾的话题


与杨德昌的婚姻,曾让蔡琴受伤至深,两人离婚之际,正值蔡琴录制“点亮霓虹灯”这首歌,曾有多年蔡琴一直没辙儿唱完整首歌,许久后,她才走出离婚的阴影,而且能落落大方地表示,“我的前夫没福气”。如今杨德昌过世,对照蔡琴的这番话,更令人唏嘘。新浪娱乐/梁岱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