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绝的印第安部落突然重现 一夜之间又重新消失

发表:2007-07-09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柯里德保护区的村民、现年26岁的贝科(右)表示:“我们都很想见一见他们(原始部落居民),因为我们想拿他们和我们自己比较一下,希望听他们讲讲自己的生活和经历。”贝科身旁是他的父亲尼凯蒂。

  一开始,当贝普洛和贝普里泰尔兄弟表示有4个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印第安人突然出现在他们的村庄外围时,没有多少村民相信他们。

  像大多数卡雅布印第安人一样,贝普洛和贝普里泰尔兄弟俩居住在巴西中部政府划分的印第安人保护区里,他们穿的是现代人的衣服,用的是太阳能发电机,但是,兄弟俩遇见的那4个印第安人,却来自另一个卡雅布族。他们说的是一种非常古老的语言,兄弟俩说,他们来自一个隐藏在丛林深处的古老部落,至今仍然与现代社会隔绝

  在接着的7天里,村民们相信了兄弟俩的说法,因为再有60多个印第安人走出丛林,在他们村庄外围露宿。但是,7天后,他们又突然集体消失,来无影去无踪,而且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出现过。这些印第安人在今年5月底的短暂重现和消失,使得人们再度关注目前正令巴西政府倍感头痛的问题:在不知道他们确切位置的情况下,政府该如何保护这些仍然隐藏在亚马孙丛林深处的原始部落居民?

  “隔绝部落”突然重现

  玛格隆?苏卡拉梅生长在贝普洛和贝普里泰尔兄弟俩所属的村庄里。在上世纪50年代,考古学家发现了他们的部落,村民才第一次与外界接触,当时,苏卡拉梅只有两岁。在成长的过程中,苏卡拉梅经常听村里的老一辈讲述当年部分村民为了避开探险队而逃到丛林深处,从此再也不见踪影。

  现在,苏卡拉梅已经是柯里德印第安人保护区的地方负责人。在听说原始部落印第安人出现的消息后,苏卡拉梅立刻赶到当地。他随身携带了一个小型录音机,偷偷地把与这些印第安人的谈话录下来,但是他表示拍照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说:“我们这里没有人有照相机,即使有也不能用,因为他们非常害怕机器,如果任何人用照相机对准他们,可能就会有非常危险的事情发生。”

  在原始印第安人逗留的7天里,他们对村民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和怀疑,他们只肯与最先碰到他们的贝普洛和贝普里泰尔兄弟谈话。苏卡拉梅表示,他们接受了兄弟俩送给他们的香蕉和木薯,但是他们不要大米,因为他们从来没吃过。他们大多数人赤裸上身,只在腰间围一块布,有些人身上涂有装饰性的油彩,还有些人下唇穿环。

  一夜之间重新消失

  为了保护印第安人,苏卡拉梅关闭了村庄,谢绝外来者参观。他们担心这些从未接触过外界的印第安人很容易病倒。有证据显示,现代人身上一些很普遍的病毒,例如感冒病毒,对于这些原始印第安人来说都可能是致命的。对于当地政府官员来说,由于互相缺乏了解,与原始部落的沟通困难重重。苏卡拉梅表示,即使是很简单的问题也会变得很复杂。“例如,刚见面的时候我们该有怎样的表示?他们会接受疫苗注射吗?他们的身体对疫苗会有怎样的反应?”类似的问题接踵而来。

  外界的人对于这些原始部落也会有不少问题。为什么没有人拍到照片?为什么外人不可以进村?在21世纪怎么还可能有部落与世隔绝?是不是有人为了政治或者经济利益在编造故事?类似的质疑,在保护区外围并不罕见。苏卡拉梅在与部落居民的接触中发现,他们当中至少有部分人希望恢复与外界的接触,回归现代社会。他们在说服其他部落居民外面的世界看起来不错,而且他们可以互相帮助。

  但后来,一个部落首脑从丛林中出现,说服所有人在一夜之间离开了村庄。在当地工作了12年的生物学家桑帕约表示:“他们可能被飞机的声音吓怕了,或者他们被我们身上的衣服吓怕了,我们无法确定。”苏卡拉梅表示,这群印第安人在离开之前没有留下任何解释或者警告。他说:“他们是隔绝的印第安人,他们在走的时候不会说‘再见’。”

  巴西有67个“隔绝部落”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几个月来,巴西和秘鲁开始为所谓的“隔绝部落”(包括那些从未与外界交流,甚至从未被发现的部落)设立保护区。专家相信,巴西是全球拥有最多隔绝部落的国家。巴西政府在今年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政府相信巴西境内有67个完全与世隔绝的原始部落,比此前估计的40个要多。

  自从十八世纪末期人类开始开发亚马孙河流域以来,不断有此前与世隔绝的原始部落被发现。举例子来说,在上世纪70年代,当建筑工程队把道路修到丛林里面的时候,他们发现了帕拉腊部落。在随后的几十年,一些小的原始部落也不断地被发现。

  据报道,几年之前,巴西政府开始改变立场,从原来的主动寻找改为现在的着重于保护。除非隔绝部落主动与外界接触,或者他们处于极度危险当中,否则政府都不会去干扰他们。

  目前,亚马孙丛林正在以每年上万平方英里的速度缩减,使得新的隔绝部落被发现的几率大大增加。因此,这个问题也成为了巴西负责管理原始部落的政府机构“联邦印第安人局”的工作重点。

  长期以来,主张维护原始部落居民权益的团体一直在呼吁保护大片未被开发的亚马孙雨林,禁止采伐和开矿等活动,但是,随着“隔绝部落”再次被关注,也有批评者质疑所谓的“隔绝部落”大多数是有关团体为了禁止开发丛林而虚构出来的,真实的数字并没有那么多。目前正在与外国能源公司就开发秘鲁丛林地带进行谈判的秘鲁国家石油公司的地方负责人奎洛斯表示:“这就像尼斯湖怪兽一样。每个人都好像见过或者听说过,但是就是没有确凿的证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