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首富自称纸人预言自己会败落 拒绝用电脑

发表:2007-07-11 0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墨西哥,想上网要付费给斯利姆;打电话要缴费给斯利姆;购物去的是斯利姆的商店。7月3日,墨西哥权威网上财经杂志《共同感受》披露,墨西哥电信业巨头卡洛斯·斯利姆·埃卢的财富已猛增至678亿美元,一举超越了比尔·盖茨,成了新的世界首富。

  斯利姆在生活中非常低调,并且拒绝使用电脑,他称自己是“纸人”而不是“电子人”。

  拒绝使用电脑

  斯利姆拥有的产业十分庞大,可以说“从摇篮覆盖到坟墓”无所不及。很多当地人说:“墨西哥就像是一个‘斯利姆王国’,他简直无处不在。”

  尽管斯利姆如此有钱,但是他的生活却很节俭。他没有私人直升机,不用奢华的办公室,几十年来,他始终在墨西哥城摩天大楼夹缝中的一个两层水泥楼里办公。而在上世纪90年代,他每天戴着的竟然是一块塑料手表。

  斯利姆在生活中比较低调,尤其近几年来,他几乎从不在媒体上曝光,也很少在公共场合露面。尽管在墨西哥无人不知他的大名,但对于他的个人隐私,无人知晓。

  斯利姆是一个风趣而又有点固执的老头。前些年他的孩子送给他一台笔记本电脑,但他拒绝使用。他说:“我只会一项操作,那就是开机关机。”他还说自己不会去学电脑,因为“我是个‘纸人’,而不是个‘电子人’”。

  百姓对他褒贬不一

  同比尔·盖茨和巴菲特一样,斯利姆近些年也开始积极投身慈善事业。他不仅出资改造墨西哥城,为老百姓创造了就业机会,还向贫困儿童捐赠9.5万辆自行车,为15万名大学生提供奖学金,为贫穷病人支付手术费,并将建立三家慈善机构。

  尽管斯利姆的慈善行动为他赢来了不少掌声,但他在墨西哥也同时面临一些指责和质疑。

  不少墨西哥人指责他通过垄断聚敛财富,阻碍国家经济正常发展,造成墨西哥贫富差距悬殊。墨西哥城电信部门的一位工程师说,斯利姆控股的墨西哥电信公司控制了该国90%以上的电话业务,因而他可以制定高于其他任何发达国家的收费标准,而用户除了按其要求缴费外别无他法。此外,斯利姆还“抢夺”墨西哥72% 的移动电话客户,排斥外来竞争者。

  一位摆摊卖早餐的小伙子胡安则认为斯利姆那么有钱,为社会所做的好事太少了,“他做的一点点善事只是摆摆样子而已”。

  预言自己会败落

  斯利姆对于贫穷问题有自己的理解。他在一次采访中说:“我认为贫穷问题无法指望社会的捐助和慈善事业来解决,而是应该通过提高教育水平、改善人口健康状况和提供就业机会来解决。”

  对于全球首富的头衔,斯利姆也并不在意。斯利姆的发言人说,斯利姆本人对于财富榜排名并不十分关注,“他说过很多次,他只是专心做慈善事业,努力在拉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不是跟别人争名次”。

  《共同感受》杂志将斯利姆财富陡增的主要原因归功于他手中的股票价格一路飙升。今年第二季度,斯利姆控股的美洲移动通讯公司股价飙升了27%,这导致斯利姆的财富飙升到了678亿美元,比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目前592亿美元的身家还要高出86亿美元。

  斯利姆说:“股票时涨时跌,股市时好时坏。我的运气也如此。”他直率地说,自己很有可能过不了多久就会“败落”。

  斯利姆发家史

  斯利姆的父亲是一名黎巴嫩移民,靠投资地产发迹。上世纪80年代,斯利姆开始接管父亲的家族生意,他收购了负债的国企墨西哥电话公司等企业,并成功将它们扭亏为盈。在不到10年内,这些企业的市值平均翻了300倍。

  此后,斯利姆不断扩大投资领域,将生意触角伸向了烟草、互联网、保险、银行、购物中心、餐饮、航空公司等领域。斯利姆1990年收购了墨西哥电信公司,而他控股的美洲移动通讯公司则是拉美地区最大的移动公司。

  斯利姆和妻子苏玛雅育有6个孩子,3男3女。1999年,苏玛雅去世后,斯利姆没有再娶。2000年,斯利姆将日常工作交给3个儿子打理,自己更多地投入到慈善事业中。

来源:北青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