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卑诗遇到工伤事故应该怎样索赔

作者:宋娜 发表:2007-07-14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报上期所推出的劳工安全知识让许多雇员及雇主受益,也有很多读者询问自己的情况是否可以向劳工安全局申请赔偿。经查询,劳工安全局表示,每个案件的情况不同,结果也不同。 因此,安全局建议不要以別人的赔偿情况为依据,应根据自己的情况向劳工安全局查询。另外,工作中的安全预防也尤为重要,若能提前將隱患解除,有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则最好不过了。

居住在列治文的陈先生是一名电脑程式设计员,公司位於温哥华市中心,因此他每天上下班都要驾车来往於两地。上个月的一天早晨,陈先生仍然像往常一样,从家出发去公司上班。 路綫仍然是经Oak 桥,再转向Granville 桥后到达市中心。

不过,当天陈先生就因为遇上交通意外而受伤。据陈先生回忆,当天早上由於车辆较多,又是上班高峰时间。在陈先生的直行车被一辆左转的车撞到。根据ICBC的判定,责任属於对方。不过,陈先生则因为被撞车后,颈部受伤。根据医生的诊所书,陈先生需要休息一段时间。

除了向ICBC申报以外,陈先生也因为是在去上班的途中发生的事故而向卑诗劳工安全局申请赔偿。不过得到的答復却是劳工安全局无法对此事进行赔偿。对此决定,劳工安全局解释, 在上下班途中若发生意外,通常来说,是不包括在索赔范围內的。

劳工保险局公共关係负责人芙瑞曼(Donna Freeman)表示,劳工安全局的首要工作是预防工人因工受伤或染病,相应的保险赔偿也是就工人在工作期间发生的受伤或染病情况。通常来说,对於每天自行驾车的通勤者,上下班路上並不属於投保的范围內。

本报之前曾经报道过新移民武先生的事情之后,让很多人更加注意工作时的安全保护。来自北京的移民武先生在温哥华一家大型货运公司工作,上月中旬,他因工驾驶货柜车前往安省,车行至安省北部格林斯通(Greenstone)市杰里科镇(Jellicoe)以西大约16公里地段时发生侧翻事故,武先生当场死亡。据武先生所在的公司表示,公司有为员工买劳工安全保险。 根据武先生的情况,劳工安全局表示,武先生的公司在卑诗省,武先生的家属可以向卑诗劳工安全局申请赔偿,但具体数额则要看投保的金额及其它相关情况决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由於武先生是在工作期间发生意外,因此完全符合劳工安全局的赔偿规定。

据芙瑞曼介绍,劳工安全局在接到不论是雇主或是雇员的报告时,都会派专人负责调查每个不同的案例。劳工安全局在判定一个工伤情况最主要的依据就是医生的检查报告,以该报告为依据,再考虑其他因素后做出判定。芙瑞曼表示,同样的受伤情况,可能有不同的判定方法,例如,员工在办公室內將脚扭伤,就可能有不同的判定方法。主要的区別则是要看导致员工將脚扭伤的原因是因为工作,还是个人的不小心造成的。再比如,在办公室的员工在工作中所坐的椅子突然断裂,若不是个人將椅子弄断,则可能会获得劳工安全局的赔偿。不过,由於之前曾有不少诈骗情况发生,劳工安全局现在已经对每个案子的判定格外小心谨慎,以免一些不符合赔偿规定的人获得赔偿。

防范於未然

虽然卑诗省有健全的工作安全保险制度和申诉赔偿管道,但是一些时候由於客观因素或是个人疏忽所造成的伤害也可能不具有赔偿约束力。芙瑞曼表示因为每个案件所涉及的因素以及细节都大不相同,所以无法一概而论。至於是否能获得赔偿就需要经过劳工保险局调查部门的研究与审核才能下定论。不过大多数情况下,只要符合赔偿的相关规定,又可以確定並非个人疏忽的时候,保险人是会得到应得的理赔。不过她也强调,预防重於理赔,如果真的发生了工伤,一些严重的伤害可能会令人致残障或是丧生,这些就是无法用赔偿金额来弥补的损失了。

很多时候,工作场所的受伤事件都是因为雇主或是雇员缺乏安全防范意识所造成的。有很多工作可能看似简单,但是危险往往就在其中。而在工作中如何自我保护也是对自己生命安全负责的积极態度。即便还没有正式工作,瞭解即將加入的工作环境中的安全隱患也是自我保护的重要手段。

在面试时,雇员可以向雇主询问工作环境是否安全。以下是一些在面试时可问的合理问题。如果所得的答案不太清楚,应该继续提出来追问。这样做有助於雇员考虑这份工作在安全方面是否適合自己的標准。

工作有没有危险性?是否需要接触化学物品或热油,是否要在嘈吵的环境中工作,或要使用重型机器?需要的话,公司会否为我提供工作安全训练?

我是否需要使用安全装置?要的话,是甚么装置?谁会提供这些装置?

我在开始工作前,公司会提供甚么具体的健康及安全讲解?谁会负责监督我?

我需负起甚么健康及安全责任?如果我有安全上有疑问,应向谁求助?

如果我因工受伤,下一步该怎样做?谁是公司的急救人员? 

根据加国相关法例规定,雇主必须制订工作安全的守则,而雇员则有责任遵循这些守则。如果雇员有安全及健康方面的疑问,也有责任向公司报告。这些责任都会对劳工保险局事故调查的过程与结果产生影响。以下是一些该提出问题的情况:

1、如果有一个工作看来不安全,便要立即通知主管,並解释自己感到不安的原因。在大多数的情况中,问题会在这阶段得到解决。

2、如果主管未能给予满意的答案,或主管不在,雇员应该向他的上司查询。

3、如果雇员仍未感满意,或是问题依然存在。则可以向一名安全代表、安全委员会的一员,或一名工会代表查询。

4、绝大多数问题会在以上的阶段得到解决,如果这些途径无效或是工作场所缺乏申诉和解决的管道,雇员可以隨时致604-276-3100 (低陆平原地区) 或使用免费热綫 1-888 621-7233,联络卑诗劳工赔偿局。

拒绝做危险工作

如果甚么方法都行不通,而雇主又坚持要雇员去从事一些不在该雇员责任范围內的危险工作。雇员是有法定权利去拒绝进行该项危险工作。这样做可能会很不容易,很多人都不愿意去对自己的上司说“不”。但涉及到自己的人身安全时,拒绝的態度有时是必须的。不过,通常来说,大多数雇主都会重视雇员对安全问题的意见。

当然,仍有一些例外的少数雇主会在这个问题上不依不挠。不过本省相关法令对於那些敢於向工作环境的安全提出疑问, 以及拒绝进行危险工作的雇员提供法律保障。所以雇主若因为雇员报告关於危险工作,或拒绝进行有关工作而开除或惩罚对方是触犯劳工赔偿法的行为。不论雇员在卑诗省的那个地区工作,都受到该法例的有效保护。 


 

来源:环球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