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公开信批IOC言论违背奥运精神

作者:申铧采访报导 发表:2007-07-14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个国际人权组织发表公开信,批评国际奥委会一位高级官员警告人权活动人士不要把北京奥运会和人权问题挂勾的言论,他们认为这位官员的言论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

六年前的7月13号,北京被国际奥委会正式授予2008 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当时北京奥申委的官员曾经许诺,举办奥运会会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在六年后的这一天,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人权联合会和总部设在瑞士的世界反酷刑组织联合发表公开信,谴责中国没有履行承诺,批评国际奥委会官员违背奥运会宗旨。

7月5号,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在国际奥委会的一次会议上说,一些政治和社会组织正在把北京奥运会和他们所关心的问题挂勾,这使人感到很遗憾。维尔布鲁根还说,这些问题尽管重要,但我们不能允许这些问题来影响我们达到我们最重要的目标,那就是成功举行下届奥运会。他还说,北京奥组委必须采取措施不要受到这些问题的影响。

国际人权联合会负责亚洲事务的艾玛努伊尔.爱森那修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他们在公开信中表明,他们不同意维尔布鲁根的观点---

爱森那修:“我们认为他的这些言论违背了奥林匹克宪章和奥运会行为准则,那就是要维护每一个人的尊严,举办国政府应该允许广泛的参与;另外,他的言论还给中国的人权活动人士带来危险,因为如果国际奥委会说我们不能用北京奥运会来使我们关注的政治社会问题得到关注,那就等于给北京政府一张空白支票,他们可以更加严厉地打压不同的声音。”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很多人权组织和关注人权的人士越来越多地把北京奥运和人权联系起来。特别是一些关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种族屠杀的活动人士把北京奥运称为“种族屠杀的奥运”,呼吁人们抵制北京奥运。爱森那修认为,国际奥委会一定是对这种趋势感到担忧,担心会影响到明年奥运会的成功举行。

美国康州大学历史系教授,专门研究中国体育史的王冠华说,这些人权组织对中国的批评应该要引起中国政府的重视---

王冠华:“中国的确在很多方面,人权也好,制度改革也好存在很多问题。国际上对中国的批评不是一天两天了。我觉得中国政府或奥委会应该重视这些问题,而不是简单地指责少数人别有用心。这些组织所说的并不是空穴来风吧!”

国际人权联合会的爱森那修说,他们注意到,中国政府现在还在很多地方都在侵犯人权,比如人权活动人士受到打压,死刑和刑讯逼供还在广泛被使用;在筹备奥运期间,有很多北京民众被强迫拆迁,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老百姓被强迫拆迁的情况存在。

爱森那修说,他们提出了8项措施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做到,以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其中包扩释放所有因政治原因被关押的人,允许言论自由,停止强迫拆迁等等。

记者打电话到国际奥委会维尔布鲁根的办公室了解他们对这封公开信的反应,他们以维尔布鲁根不在为由拒绝作出评论。中国政府以往在回应外界对中国没有履行承诺、改善人权的批评时,经常表述的一个观点是,不要把奥运会政治化。爱森那修反驳说---

爱森那修:“这不是把奥运会政治化的问题,而是对奥林匹克宪章尊重不尊重的问题。我们只是呼吁中国政府忠实履行宪章中的规定,而这应该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