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里的爱情句子

发表:2007-07-16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翻看中国几千年前的有文字记载的最古老的诗歌总集《诗经》,找到一些美妙的爱情句子。特此精选几句,期望与人分享。《诗经》的魅力在于,短短的几个字,就能含概深广的意境、表达出无以伦比的美妙……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这句话表面的释意是“你那衣领的颜色青,念你常常挂我心。”想一个人想到他的衣领的颜色。想得如此的精细入微,比起辛晓萁的一首叫《味道》歌中唱到的,“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好。想念你的白色袜子,想念你淡淡的烟草味道...”要想得朦胧、纯洁……青青的颜色是梦的颜色,是朦胧的色彩。它若隐若现正如你相思一个人痴痴的思绪……你拼命的想她呀,努力寻找着她的一瞥一笑,可是你回忆清晰的竟是她青色的衣领……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让我牵着你的手,与你慢慢的变老。这句话让我想起了两首歌,一首是苏芮的《牵手》,“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幸福着你的幸福……没有坎坷不必走……所以牵着你的手,来生还要一起走……”另一首是赵咏华的《最浪漫的事》,“我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与你慢慢变老……”

  在人的生命旅途中能有一个和你相亲相爱的人,拉着你的手陪你一起走,那是多么幸福的事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表现出最美好、最动人的意境。表达了两个人相互的关爱,表现了爱的平等,表现了他们对爱情的忠贞与坚定。无论未来的路有多曲折。只要牵者你的手,就有同患难,共受苦的力量与勇气。即使是无情的岁月也不能改变……这让我想起了“老伴”这个词深深的含义。和由衷的羡慕已经找到自己生命伴侣幸福的人们……

  爱情的两个结果都能在《诗经》里找到。而且是用最简短的话浪漫的表达出来。一个结果就是找到你了你的另一半、得到了你的爱情,“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另一个就是你没得到你的爱情,“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所恋的那个心上人,在水的另一边。蒹葭苍苍,百露为霜。美人隔着秋水,在那一方。相思无限,想象如见。浪漫的伤感、给人无限遐想的空间。往往你最爱的人,在水的那一边。仿佛进在咫尺,却又不可触及。只能远远的望着她。能看见她的一瞥一笑却与她身处两个世界。水,清澈纯净的地方,如梦如幻的地方。海也是水,是飘渺无限、浩瀚千里的不可逾越的距离……你最爱的人在水的那一边,你又在哪呢?是身陷泥潭吗?……
  
  在此,我从《诗经》里爱情句子中精选几句组成一首伤感的爱情小诗,以表思感……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有女一人,清扬婉兮。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莫来莫往,悠悠我思。
   爱而不见,搔首踌蹰。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寤言不寐,愿言则怀。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