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为求佛法偷渡出国 蝇拂是路上必须装备

发表:2007-07-22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玄奘,唐代僧人,法相宗创始人,佛经翻译家、旅行家。俗姓陈,洛州缑氏(今河南偃师)人。玄奘家贫,父母早丧。十三岁出家,二十岁在成都受具足戒。他游历各地,参访名师。

贞观元年,二十六岁的玄奘来到了长安,之前他已经对佛法有了一些研究,他住在大庄严寺,跟道岳学《俱舍》,跟僧辩学《摄大乘论》,跟玄会学《涅槃》。没过多久,几位大德的学问他就悉数领会,僧辩叹道:“你可以说是佛门中的千里马呀,佛法将在你的身上得到大力弘扬,只可惜我们这些老朽看不到那一天了。”玄奘由此誉满京华。

通过多年来在各处讲筵所闻,他深感异说纷纭,无从获解。特别是当时摄论、地论两家关于法相之说各异,遂产生去印度求《瑜迦师地论》以会通一切的念头。贞观元年(627)玄奘结侣陈表,请允西行求法。但未获唐太宗批准。然而玄奘决心已定,乃“冒越宪章,私往天竺”。

唐贞观三年八月二十六岁的玄奘,出发前往佛教的发源地印度学习、考察。

慈恩寺内的玄奘取经石刻,便是他在路上的情景。石刻上玄奘的打扮看来是身负背篓的行脚僧人形象。他身穿和尚服,胸前挂着念珠,脚着草鞋,腰前系着个小包袱,里边放着衣物。他左手拿着经书,右手拿着拂尘(蝇拂)赶飞虫。他身后背着的是竹子做的书箱,里边放着经书。书箱顶上的圆盖是伞。伞前垂着的线,吊了一个小油灯,以便在夜晚边赶路边读经书。

沈从文研究过这幅图,在著作《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中得出唐代和尚必手持蝇拂的结论。据沈先生解说:

唐代蝇拂有用马尾或牦牛尾作的,有用棕丝作的。照规矩,大德高僧手中拿的应当是棕拂,表示素朴。达摩多罗尊者拿的叫‘麈尾’或‘麈尾扇’。起始流行于晋代,名士清谈常挥如意或麈尾。照传说,鹿群行动必有大鹿当先领队,截取麈尾用作手拂,有‘领袖群伦’意思,传世画迹中有种种不同式样留下。齐梁以来,原本或直截大公麈尾而成,随即加工成扇子式样。上部分歧又叫作‘麈尾扇’,梁简文帝还作文章赞美它,以为‘既能清暑,又可拂尘’。《洛神赋图》中洛神,敦煌画北魏贵族,洛阳龙门北朝石刻病维摩,和敦煌贞观时壁画《维摩说法图》,传世孙位《高逸图》中一个高士,以及较后李公麟绘《维摩演教图》,手中都可发现形象大同小异的麈尾或麈尾扇。麈尾扇只敦煌贞观时维摩说法讲经台前一天女手中还一见,麈尾则继续应用于唐代。

玄奘便是带着这副行头始自长安神邑,开始了非凡的五万里西域之行。当时,唐帝国将河西一带封闭了,严禁百姓擅自西行。玄奘只能潜行到了秦州,又转至兰州,并随使者西行。不料刚到凉州,就接到朝廷牒文的凉州都督李大亮便硬逼玄奘回长安,幸亏遇到慧威法师派弟子慧林和道整,在他们的秘密护送下,昼伏夜行,风餐露宿,辗转到了瓜州(今锁阳城)。

这里是偷越国境的关口,据《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记载:玄奘于贞观三年九、十月间抵达瓜州晋昌城,在当地询问西行路程。有人告诉他:从瓜州北行十多里,有条葫芦河,下宽上狭,水涸波急,深不可渡。上面就是玉门关,是西去必由之路和咽喉要道。玉门关外向西北行,有五个烽火台,各相去百里。中间没有水草和人烟,过了这五个烽火台,就是著名的莫贺延碛戈壁。再过去就是伊吾国境。就在玄奘为难之时,瓜州刺史独孤达,州史李昌问清玄奘西行真意深为感动,便违背朝廷旨意,当面撕毁追捕玄奘的牒文。帮助他买了一匹马。又找了一位胡人做向导。当天晚上就出发了,三更时到了葫芦河边,远远看见了玉门关。(唐玉门关就在今安西县双塔水库中的双塔堡一带)玉门关上游十多里的地方,葫芦河宽有丈余,旁边有梧桐树林,胡人砍了几棵树,搭在河上,铺草垫沙,让玄奘过了河。玄奘由此出了玉门关,渡葫芦河,到西突厥、阿富汗,南下巴基斯坦、北印度的佛教圣地——那烂陀寺。

玄奘入印后,一直在北印度和中印度及各国游学。他沿恒河流域跋涉,瞻仰了释迦牟尼诞生地古迦毗罗卫城,参观了释迦牟尼在世时长住说法的地方——印度佛教史上著名的祗树孤独园,礼拜了释迦牟尼苦修成道的菩提树以及逝世之地婆罗林。在小乘佛教发源地之一的迦湿弥罗国(今克什米尔地区)——佛教史上著名的“第四结集”留下了大批的经论典籍。玄奘在这里如饥似渴,含英咀华,刻苦学习了两年,将三十万页、九百六十万言的佛教经论全部通达。

经过五年学习,玄奘获得了“大乖天”的“解脱天”的极高荣誉。被公认为五印度第一流学者。玄奘的威名从西域传回了大唐,这位当年偷渡出国游学天竺的僧人,引起了上至皇帝下至百姓的莫大兴趣。

贞观十九年春正月,玄奘给唐太宗上书,说自己取得佛经回来了。当时唐太宗正在洛阳统领兵马准备征伐高丽。得知玄奘即将携带佛经、佛像回国,唐太宗便命令留守在长安的左仆射房玄龄迎接。房玄龄派遣右武侯大将军侯莫陈实、雍州司马李叔 、长安令李乾佑奉迎。

玄奘归国后,成了皇家寺院的上座,而他身边集合了全国学有专长的一大批学者,门下人才济济,一时间长安成为世界佛学中心。亚洲诸国如印度、朝鲜、日本、等国的佛教徒闻风而来,云集长安。真腊国(今柬埔寨)的佛教使者带来了优美的歌舞,给我国的绘画中留下了“菩萨蛮”的形象,在词章中留下了“菩萨蛮”的曲牌。而玄奘任上座的大慈恩寺,更成为外国僧人首选的挂单之所。

来源:网易历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