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通胀、房市大涨与股市慢牛中作出理智选择

作者:谢百三教授 发表:2007-07-23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在2007年1月26日,笔者在评罗杰斯兼答全世界的批评者写的《牛市:中国经济高速列车来到十字路路口时的唯一的最佳选择》一文中,就明确谈到过两个观点:首先,中国本轮牛市首先是由多重真实的合理因素催化而成的,其次,也是由一些非正常的因素,特别是人民币升值引发的流动性过剩强力促成的。

一、牛市,是疏导、渲泄流动性过剩的无奈的、唯一的、有效的选择

这一重要论点,如果有人不信,或者出于各种善意,试图改变股市慢牛的格局,那么大量过剩的流动性,一定会通过房地产市场及全面物价上涨渲泄、冲涌出来,影响社会安定,甚至危及中国经济的正常运行。

令人严重不安的是,从今年五月以来,股市受到较严厉调控,一些股票出现4~5个跌停板,跌幅之大,冲击之大无异于从2000点跌到998点。一些人又痛苦地带着资金悄悄地离开了股市,严重过剩的流动性像洪水一样地涌向其他经济领域。

与此同时,中国各大中城市在6月份出现新一轮房地产上涨热潮;上周谈到北京普通住房在一个月中环比上涨20%;而近日,人们终于看到,从北到南,中国大中城市的房地产都在迅猛上涨;深圳地区房地产2007年以来的半年中大涨了40%;此外,上海房地产也在悄然上涨。尽管房地产上涨也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但流动性过剩、大量资金向其宣泄肯定是最主要因素之一。

此外,较严重的物价上涨,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应该引起高度警惕。上月的CPI为3.4%;我们估计这个月的CPI更高,应该在4.2%-4.3%左右,人们已经明显地感受到了压力。

由于股市六月以来的动荡不定,导致了一些人对其望而生畏,将资金重新转向狂热的房地产市场。笔者就曾遇到过这样的股友,说,管理层开始调控股市了,几天之内一下子钱少了不少,还是退出来买房吧。他们真的在珠海深圳买了房。

二、外汇有增无减,资金依然充沛

正如我们分析的那样,2007年6月30日,我国外汇储备达1.33万亿。而今年的元月1日,我国的外汇储备为1.066万亿;按照每周5个交易日计算,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平均每天增加24亿美元,按照1:7.6计算(其实前几个月还要高),我国每个交易日平均为此投放的基础货币约为180亿元人民币。这些货币,央行除了每天以大量央行票据回笼外,总有一部分不可能回笼,这是造成严重的流动性过剩的重要原因之一。

国家通过种种方法,试图减少外资的涌入,如调整出口退税以减少顺差,搞QDII,藏汇于民,成立国家外汇公司等等,这都是千方百计减少流动性过剩的一些努力。但这也说明:假使没有这种种努力,流动性过剩将会严重到何种程度!

本周四,我国股市4只新股同时发行,打新股至少吸引了成万亿资金;但市场利率不升反降,说明资金依然十分充沛,流动性过剩十分严重。

三、利弊相权,趋利避害,选择股市慢牛还是最理智的

笔者多次谈过,经济学不是艺术、绘画、不是写童话、小说,经济学是经世致民,是为社会、为人民谋取利益最大化的一门学问,是将不得不面对的经济灾难与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的一种科学。

在流动性过剩十分严重的今天,我国必须在较严重通胀、房地产再度狂热及股市慢牛三者之间作出理智的明智的选择。利弊相权取其利,几弊相权取其轻,毫无疑问,股市慢牛比前二者好上10倍、20倍、30倍……

这就宛如上一个世纪的六十年代、七十年代,中国面临着几十年未遇的长江洪灾,为了保卫大武汉,为了保卫京广线,我们不得不在一些上游农村忍痛开出一些泄洪区,炸掉一些堤坝,我们不得不无奈地淹掉这些地区,以疏导和渲泄滚滚洪水,保住重点,保住全局。因为这是符合全局利益的无奈选择。几十年过后回头看,历史证明了当时决策的正确和英明。

四、少指责、多研究,保证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

其实,这也是日元、韩元、马克及新台币升值时,各国(地区)央行、管理层及经济学家不得已作出的理智的明智的政策选择。现在的问题是,应该组织强有力的研究力量,对上述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和教训加以认真、全面、细致的研究,取其所长,避其所短,使我们的政策更加科学合理化。而我们对他们经验教训的追踪研究还实在是太少了。

少数几个经济学家只是絮絮叨叨地从微观上指责慢牛股市,令人大惑不解的是,他们对慢牛股市的担忧大大超过了对全面严重通胀以及房地产市场热潮卷土重来的担忧,真是咄咄怪事,笔者准备就此向领导同志写信阐述自己的经济学观点。

—— 总之,我们无非是希望能为中国经济近三十年来持续高速发展的态势得以维持而尽一己之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