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政改 中国食品问题将更令人忧心

作者:记者闻剑报导 发表:2007-07-23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近期国内外对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食品安全问题不是中国特有的,是国际性的,中国食品安全状况在不断改善。

然而,过去一年发生的含有苏丹红“红心鸭蛋”事件、上海瘦肉精猪肉中毒事件、用违禁药物养殖的昂贵多宝鱼事件、让人患脑膜炎的北京福寿螺事件和含有致癌物俗称“吊白块”龙口粉丝事件等食品安全问题能让老百姓相信“中国食品安全状况在不断改善”吗?

既然不断改善,出口到海外含有害二甘醇的牙膏被禁止销售和使用,为什么在中国国内却仍然摆在商店的货架上?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为此邀请深圳作家赵达功和中国民间新闻网负责人陈先生一起为大家进行以下分析。

记者:“首先请问赵先生,虽然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讲,食品安全问题不是中国特有的,是国际性的,许多国家都有这个问题,但今天我们要来讲国内的问题。近一、两年中国食品不断查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老百姓编了一个顺口溜:

“早餐剥一个红心鸭蛋,切几片瘦肉精猪肉做火腿肠;午餐蒸一条嗑药多宝鱼,凉拌一盘致病福寿螺,晚餐煮一碗‘吊白块’龙口粉丝汤。”

那么就中国现在这些食品安全问题,赵先生,您怎么看?

赵达功:“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形势越来越严峻,说是整治,实际上效果很小。比较起来,欧美国家食品安全就非常讲究,他们并非不发生这个问题,他们发生的很少,就如同矿难也会有,但很少一样。中国多年来由于走的是一条最坏的、专制的资本主义道路,人们为了利润、为了资本的增值,他会冒一切风险。”

记者:“那我请问一下陈先生,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在20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多年来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食品质量安全体系。那既然这样的话,为什么从去年到现在,老百姓对食品安全问题还非常忧虑呢?”

陈先生:“这问题比较复杂,并不那么单一的。中国很多事情不单单是食品的问题,其他领域也是有很多问题,并不是订了很多法规、制度就能规范好,这种事情在国内我感觉已经是司空见惯了。”

记者:“那您认为政府应该怎么做,才能让老百姓在用食品、吃食品方面放心呢?因为政府一直在标榜‘政以民为主,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陈先生:“它是长期的一种积累下来的状况,就像国内的法例太多了,其实真正能管得着的并不那么多。”

记者:“赵先生,您能开出一个药方吗?政府怎么做才能让百姓吃起来安全?”

赵达功:“因为在这种专制制度下,中国人对目前的生活状况、环境已经习以为常了,中国人好像不得不承受一样。政府面对这个问题应该怎么办?你首先得先把官商勾结的事解决了,那就好办了。第二呢,要开放媒体,比如太湖水污染,吴立红去揭露,早就说太湖水污染,那么这个人就被当地政府给抓起来了,你要反污染那就是反政府了,所以这个事情是政府一手造成的,应该从根源上去找。”

记者:“那我们再问一下中国食品的出口问题,因为近年来,中国食品出口一直在增加。但今年以来,中国出口的食品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前段时间对美国出口的宠物饲料和近期出口的海产品,都查出有安全的问题。中国已经宣布对两家往美国出口宠物饲料的企业进行查处。那么,陈先生,您认为中国在食品出口方面该不该和给自己国内的老百姓所用的食品采取同一个标准?”

陈先生:“道理上应该是一致的,第一、能达到出口的标准,是健康的,那给国人的也应该是健康的,不可能给国外吃的是好的,给国人吃的是坏的,那不行!”

记者:“那赵先生,您怎么看?”

赵达功:“我所能掌握的就是,中国出口的东西一定要真,像中国假酒就充斥市场,可你要到欧洲买中国酒,一般不会有假酒,到国外喝中国酒反而放心呢。在中国就不放心,国内国外是有差别的。我有时候开玩笑说,中国人可能习惯于吃些有毒食品,免疫力都有了。”

记者:“我再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李局长的话说,他在记者会上说过一句话,说中国食品安全在近几年来有很好的发展,绝大部分是安全的,他说这样的话,您认为妥当吗?陈先生。”

陈先生:“从我个人的感觉,一个国家行业部门领导说这样的话是很不负责任的,本来食品的东西就绝对应该是安全的才对。”

记者:“那赵先生您认为呢?”

赵达功:“食品安全不应该说是相对的,而应说是绝对安全的,这是要求。就像刚刚处死的郑筱萸就是假药问题。在美国批准一种新药上市,那个程序和时间都很长的,临床试验各方面都经过很长的时间,但在中国是一年批一万多种新药上市,简直就把人命当儿戏,这绝对是个体制问题,是制度问题。”

记者:“那我再问一下陈先生,从2006年以来,您们对中国食品安全总体上感觉满意吗?”

陈先生:“从去年到现在确实是出了不少问题,一个国家如果对食品问题抱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的话,那是不对的,有些部门在管理上还是不到位。”

记者:“既然现在国家行业部门的领导人出来答记者问,您认为将来会慢慢的变好吗?”

陈先生:“这不能说将来,也不能说希望,将来的食品应该是绝对(安全)的,不能只寄予希望,不然那就完蛋了。”

记者:“那赵先生,您怎么认为?”

赵达功:“我是不抱持什么希望,以后也不会有什么好的变化,污染会越来越严重,食品安全形势会越来越严峻,除非有政治改革的动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