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否一天内升币值3.5%?

作者:许波2007年7月21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7-07-23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持续升温,外贸收支失衡加剧。有经济学家预测,鉴于货币政策调控手段运作不力,北京有可能一次性大幅度提高人民币的币值。


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目前动用的货币政策手段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北京将寻求加速人民币升值的步伐。(Getty Images 10-4-2005)

*不得已而出新招求速效?*

法国兴业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师格兰.马圭尔说,由于中国目前动用的货币政策手段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北京将寻求加速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他预计中国政府有可能在一天之内把人民币币值提升高达3.5%,以抑制经济的持续过热增长,缓和国际社会的压力。

中国2005年7月放弃了人民币紧盯美元的固定汇率政策,实际上一次性下调人民币币值百分之2.1,然后一直实行中央银行控制下的固定范围的浮动汇率。两年来,人民币兑美元累积升值百分之9.4。美国对人民币缓慢升值的速度感到不满,国会指责人民币币值被严重低估,导致美中贸易严重失衡。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作证时也指出,没有一个灵活的市场汇率机制,中国就不能实行独立的货币政策。他表示,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有利于中国的自身利益。

但是中国官员一再排除人民币突然大幅度升值的可能性,多次重申温家宝总理去年为汇率制度改革提出的“自主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三个原则。

*经济压不住 通胀屡示警*

不过法国兴业银行的亚洲首席经济师马圭尔却认为,中国今年经过两次提高利率,5次提高银行准备金率之后,货币调控手段看来并没有发挥预期的作用,所以北京只能把希望寄托于加快汇率改革步伐。他认为,通过一次性大幅度提高币值,中国货币的汇率到今年年底可望达到1美元兑换7.20元人民币。

迄今为止,中国的货币政策并没有充分发挥治理经济过热的作用。据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11.9,创下过去 12年来的最快增长幅度。六月份通货膨胀指数攀升到百分之4.4,连续第四个月突破中央银行规定的百分之3的通胀警戒线。

加拿大约克大学商学院教授伯纳德.沃尔夫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最新的经济数据证明,汇率改革和独立的货币政策是紧密相关的。

“中国面临一个基本的问题:当你的汇率相对固定的时候,你就很难控制货币供应。固定汇率体制使得货币政策难以有效发挥作用,难以控制投资和热钱流入。只有放松对人民币汇率的管制,才能够更有效地控制经济过热。”

*能抑制过热?是杯水车薪?*

法国兴业银行的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马圭尔说,中国领导层显然了解这一点,所以北京下一步有可能采取一次性升值措施,在市场没有充份预料的情况下,起到紧缩银根,抑制投资过热的作用。因此他预计北京将放弃一贯坚持的渐进立场,一次性升值百分之2.5到3.5。

美国马里兰大学商学院教授彼得.莫里奇认为,签于中国目前的经济环境和国际社会压力,北京有可能采取这种出其不意的措施。但是他表示,即便如此,也不过是杯水车薪。

“这并不足以给中国经济降温,北京可能希望这样做会缓和美国方面的压力,但其实并不能消除国际社会的指责。一次性升值百分之3并不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问题,因为中国货币被严重低估达到百分之40左右。”

*多数专家:会渐进不会突进*

大多数经济学家都预计中国会加速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但是却不认同法国经济学家马圭尔这种一次性升值高达百分之3.5的大胆预测。彭博新闻社对包括马圭尔在内的27位经济学家进行有关人民币升值问题的调查,绝大多数人的观点都认为,中国决策人士在近期内不会改变人民币渐进升值的步伐。加拿大约克大学商学院教授沃尔夫同意这种看法。

“我本人并不赞同人民币立即实行完全的市场浮动,那样对中国的冲击太大,人民币汇率调整的理想步伐是每月升值百分之0.5或0.75,这样既能避免不确定因素,又能使货币政策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