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 军队国家化的障碍

作者:孤山 发表:2007-07-28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6日出版的《求是》刊登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的文章,猛烈抨击“军队国家化”的主张,声称“敌对势力把解放军作为西化、分化的重点,竭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妄图使解放军脱离党的领导。”并称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


7月18日,解放军报发表文章,再次强调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反对军队国家化。文章称解放军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并说“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国家利益是人民利益的最高体现,军队践行根本宗旨往往集中反映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上,‘军队国家化’的主张要坚决抵制。”


军队国家化是个老问题了,中国的所谓国家政权机构、国家机器中,最搞不懂的就是军队的属性。在一般的机构中,党和政府至少在表面上是分开的,比如司法系统,虽然有个中共中央政法委在实际控制,表面上还是公安、法院、检察院在办案。而军队,最高指挥机关则是统一简称为“中央军委”。这里充分利用了中文表达的模糊性,大部分人根本就分不清这个“中央军委”指的是宪法里所说的“领导全国武装力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还是党章里面说的“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而国防法里则干脆不加定语含糊不清的说“中央军事委员会”。更少有人知道这两个委员会根本就是一套班子两个名字。


根据上述解放军报的文章,既然“军队践行根本宗旨往往集中反映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上”,军队当然应该归国家管辖,抵制“军队国家化”毫无理由。况且,既然党、人民、国家利益是一致的,军队归党还是归国家不就没有区别了吗?有什么理由要坚持前者而反对后者呢?唯一合理的解释是,党、人民、国家的利益并不一致,而且很多情况下是严重对立的,这才需要“军队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反对军队国家化”。也就是说,在这三者的冲突无法调和时,军队才能在党的领导下去反对人民和国家的利益。


那么到底是谁在反对军队国家化?这只能从利益上去挖掘。最反对军队国家化的无疑是中共。中共知道自己的统治从来就没有合法性,需要一支私家军队来保护自己的统治,军队一旦国家化,当中共利益和人民利益冲突时,没有军队保护的中共就只有下台一条路了。这显然不是中共所乐见的结局。


其次反对军队国家化的就属军队的高层。对于绝大多数军队的中低级军官而言,真正反对军队国家化的只是极少数,军队要想打仗,还不要说打胜仗,就必须走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而军队国家化就是其制度的保证。对最高层的军队官员来说就不同了。解放军的参政在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军队中都是一个极端的特例,依赖的就是党和军队的特殊关系。无论是在党的中央决策机构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还是在橡皮图章的全国人大,都有相当比例的军队代表,由军队高层充当。一旦军队国家化,军队将变成一支单纯保卫国家的武装力量而远离政治中心,军队最高层现在享受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头衔和待遇将不复存在,这恐怕也是高层军头所不乐见的。


一支建立了80年的军队,到现在还是名不正言不顺的在“党、人民、国家”的名称中玩文字游戏,有什么光荣可言!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