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飞涨百姓苦 通胀上升令人忧

作者:记者李玓综合报导 发表:2007-07-28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报告说,2007年第二季度(4至6月)反映通货膨胀的物价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上升11.9%。图为2007年7月20日北京一位父亲骑三轮车路过一个露天家用商品市场。(Getty Images)

自2006年底以来,一场由粮油丶肉禽丶蔬菜等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价飞涨浪潮频频袭来,令大陆平民百姓苦不堪言。今年6月份的通货膨胀率更达到4.4%。中国央行也宣布今年第三次加息,此举也恰恰反映通货膨胀率的上升愈来愈令人担忧。

生活水平的普遍下降

今年5月份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通货膨胀率达到3.4%,6月份的通胀率则进一步攀升至两年来的新高点。通胀率快速增长,主要是食品价格上升所致。上半年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7.6%,其中粮食上涨6.4%。其中,猪肉供不应求,拉动价格上涨。

据最近一项全国调查显示,90.9%的人对粮油肉蛋等价格上涨有不同的感受,78%的人认为粮油猪肉价格上涨使自己利益受损。而对於日用消费品价格上涨特别敏感的,则大多是中低收入群体。

据有关报导称,北京最大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猪肉价格在20多天内涨了14次,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鸡蛋价格从几个月前的每斤3.8元上升至4.5元;5升的金龙鱼大豆油的售价是49.9元,涨了近4元。

其他各大城市涨价的幅度大同小异。物价上涨,特别是农副产品价格的暴涨,直接影响到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这在家庭收入不变的情况下,支出的成本大大增加,民众生活水平普遍下降。

粮食价格上涨的原因

对於上半年食品价格上涨原因,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准的提高,虽然人民直接消费粮食的比重在减弱,但是人们对肉禽蛋消费在增加,相应来说饲料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另外,今年上半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也在不断上涨,同比上涨5.2%,增幅比上年同期高3.9个百分点,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今年上半年我国粮食价格的上涨。

李晓超也坦承,食品价格涨幅过高。当前经济运行中一些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特别是国际收支不平衡。流动性过剩仍较突出,房屋销售价格还在上涨,股票指数在波动的情况下,一旦食品价格上涨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出现以房屋销售价格的叠加及其相互的作用,也存在着引发价格上涨的风险,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压力还比较大。

政府的应对策略

此外,中国国务院(State Council)还宣布自8月15日将利息税税率由现行的20%调减为5%,这进一步抬高了实际存款利率水平。这意味着最新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在考虑利息税变化後实际从2.66%上升至3.16%。虽然这一决定在上个月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调整利息税後就一直在市场预期之中,但该措施仍可能抑制股市近期的上涨趋势。

一些经济学家表示,除加息外,中国还应该允许人民币汇率以更快的速度升值。因为此举不仅可以缓解国内价格压力,还可以缓和中国与美国及其他贸易夥伴之间的紧张关系。中国的贸易夥伴一直抱怨人民币汇率被低估,认为这无形中提高了他们的产品在中国的价格,并人为地压低了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第二季度上升了1.6%,第一季度升幅为1%,近几周来也一直在上升。

通货膨胀的风险

通货膨胀究竟会给中国带来多大风险目前仍在争论当中。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非食品价格并没有上涨,猪肉和鸡蛋等食品价格的上涨只是暂时现象。但也有一些人指出,股价和房价等金融资产价格也在升高,并认为食品价格的攀升是物价普涨的开端。

目前通货膨胀率已经高於银行存款利率,这无疑会鼓励储户另谋投资渠道,以获得更高的收益。总理温家宝上个月也强调,中国要有效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其中包括财政政策要加大对结构调整的支援力度,货币政策则要稳中适度从紧。可见中国经济犹热,拉高通胀率已让各界愈来愈忧心。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