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权在参议院选举中惨败

发表:2007-07-30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选举惨败后首次面对媒体,在自民党本部召开记者会,对于惨败结果向国民谢罪。同时再次表明面对逆境也将继续留任,这也是真正的承担责任。


安倍政权在参议院选举中惨败

今日日本各大早报头条的显著位置,均以安倍政权参议院选举“历史性惨败”以及围绕着追究责任、安倍应否继续留任为主题的报导,可谓安倍晋三的政局相当严峻。不过按照日本惯例,首相本人有权力选择是否下台。

记者会上,安倍面对记者的追问,强调正视选举结果,自己与自民党接受教训,认真反省国民的声音,更加贴近民意,表示希望国民给与时间,进行内阁改造,人事任命,认真跟进与国民紧紧相关的养老金问题。

目 前除了联合执政党的自民党及公明党之外,几乎所有在野党均表示,首相安倍晋三应该承担责任辞去首相一职。而其中一些支持安倍政权的评论家则认为,导致今次 结果主要成因的养老金问题,但这些都是前几任政府遗留下来的问题,而安倍的问题主要是任命内阁成员问题,以及应该更加倾听国民声音。

《产 经新闻》属下的Sankei Express对于安倍面对逆境指出,正因为是首相,才不能逃避、应正视问题所在。分析指出,作为战后出生的宰相安倍晋三,重组历次首相不愿碰触的宪法改 革等辣手问题,存在着构造健全的保守政治的历史性的意义。在今后势必还将会面对在野党对于其留任做出反击,但日本目前存在北韩的绑架日本人问题以及核问题 等重大议题,同时贫富悬殊、养老金记录漏洞、税务、财政改革等内政课题也是问题重重。分析最后引用庄子的“明镜止水”来形容安倍眼下面对混乱的政局,心如 止水,大智若愚勇敢面对的心境。

有日本媒体指,自民党最忌“九”字,原来在历次的参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得票率超低的两次分别为1989年宇野首相的36票,以及九年后的1998年桥本龙太郎的44票。而今年也正好是九年后的2007年得票的37票。

《读卖新闻》指出,自民党的惨败是多种原因的复合导致,并列举出养老金问题,以及前后多名内阁成员的政治金钱问题,最后在六月底离选举剩下不到一个月内, 防卫大臣的对于原爆的失言。文章也指出,总裁选举(首相选举)的论功行赏人事方面,涉及到内阁成员的任命权,同时指出涉及到论功行赏人事的政权,历次都 有。

另外,一向被视为亲共媒体的《朝日新闻》的评论,则说安倍应该引咎辞职。

由于早年的有两位首相因超低的得票数而辞 职,外界预料安倍承受很大的挫败中,面对自民党内部要求追究责任的呼声将增强。不过安倍晋三昨日已经表明继续执政的意向,同时表示,真诚的面对败北结果, 深刻反省并将重新改造内阁重组。但自民、公明两执政党丧失在参院的过半数优势,政权运营必将陷入困境。

另一面,面对已经跃居最大在野党的 民主党等各党派均要求安倍下台,有支持安倍的评论家表示,下台对于安倍来讲更加容易省心,而面对逆境留任才是对国民及国策负责,而且并无适当人选可以替换 安倍晋三。多位评论家虽然对安倍的留任表示质疑,同时有声音指责民主党,即时安倍下台民主党成员也一样夺取不了首相一职。

民主党元老的渡 边恒三对于民主党赢得高票,坦诚并非其付出努力,而是国民对执政党表示不信任之余转投民主党而已,故民主党应该更加精心经营。而更多的评论也指出,造成此 次的选举结果,民主党应该承担责任。评论指出,作为第一大在野党的民主党,应该更加着眼于国民的利益为第一位,互相协助为国家有益的超党派政府,非任何法 案都与执政党对立,陷入“逢自民党必反”的纯粹政治纷争中去。

10个月前以高票、高人气当选首相的安倍晋三,以战后最年轻的鹰派首相见称。但上台后不久旋即访华,亦曾被质疑是否转軚。之后踏入2007年后,饱受内阁官员的一连串丑闻困扰,更出现养老金记录不全事件更成为这次选举的一个沉重负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