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权力内斗的扭曲裂变

作者:草虾(新西兰) 发表:2007-07-30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由大陆大规模曝光的山西黑窑童奴案,河南的记者警察揭开邻省山西的黑窑,中央没有及时地统一部署扑灭舆论[或者扑灭之前有一段技术上的时间和空间],形成一次官民互动的舆论高潮,山西省长于幼军被迫出面检讨,尽管是敷衍,还是有点进步的。不过颇为值得玩味:它不是案发地山西的记者警察暴露的;河南难道没有黑窑值得暴露吗?

深究一下,似乎还有其它因素。1,传统矛盾,山西老冒河南蛋,土老财与诈骗犯。2,河南人民已被艾滋病形象困扰了很久,全世界人民都去景仰高阿姨而不去膜拜他们的炎黄神像。3,河南的记者警察大多数都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平素迫于领导威信不能自扬家丑,但精力和正义感都需要发泄,终于天赐良机逮住山西的把柄痛打。4,河南艾滋病让位给山西黑窑,成为天下第一话题,河南的压力减轻了,成了人见人爱的祥林嫂,世人热烈慰问"你们家阿毛逃离黑窑了吧?宰了山西人!"

我们身边的事情,不外乎两类,一是趋利,二是避害。这些事情的效果,等于碾压硫磺硝铵于地下,还不等于爆炸。大陆民众维权的群发事件,根子也是这两类。比如股票无论如何,它是趋利的,而且是有钱人趋利,无论如何严重,股民绝对不会为了股灾而与中共玩命,气势汹汹虽然了得,一拿黄菊闹丧,就不了了之,毕竟他们还可以滋润地活下去,股价损失了,了不起充当一阵子股东,等待下一波高潮。避害呢,就是那些为了生存的维权,但被卖了猪仔的工人、农民,毕竟还要生存,即使有领袖人物出头呐喊,也不能等于大家搏命。

考察中共伎俩,一是纸包火的舆论封锁,包括垄断新闻介质、网路封锁与导向、迫害记者...,二是暴力镇压,包括政法委、城管队...。中共的权力结构是条块分割的,任何一件本地的事情,在本县、本市、本省可以轻易予以封锁,辅以正面导向,民众无法得知,也就瞎驴转圈。镇压力量呢,也可以本省的队伍追踪本省的难民,垂直目标。相邻的地区之间,井水不犯河水,基本是默契的,相互协调或者经过中央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偶尔的"异地监督",相隔一定距离,比如广东可以拿上海说事。

根据权力结构的特点,可以标记为纵向的压力/抗力,横向的推力/拉力,在权力范围以内的群发事件,都可以被政法委+宣传部轻易覆盖。由此,我们可以把在行业内或行政地域内的群发事变,成为轴向裂变。下面提出"扭曲裂变",以山西黑窑为例:这次河南人露脸了,在山西黑窑案中。除了中共内斗的高层因素[河南徐光春红帮 vs山西张宝顺青帮,红帮=曾庆红盘活江系,青帮=胡锦涛清华+共青团];中层是河南省府的英明领导;下层是河南记者+警察的伟哥壮举。

得出这个概念关于扭曲裂变:由于中共权力结构固有的条块分割的特点,必定存在权力的缝隙,相邻的块块[例:山西/河南]或者条条[例:证监会/财政部]之间,民众维权的群发事件不能及时扑灭,甚至某个条块的当权者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故意引发促动缝隙中的群发事件,而中共的权力系统未能及时统筹加以覆盖,导致在中共当局者未能预料的短时间内,某一群发事件迅速成为社会公众以至国际舆论能够及时关注的政治危机。最近广东河源的富源水电站,不仅拖欠重庆民工的五百多万元薪水,还要雇凶打杀他们,且看重庆父母官如何出面?

----原载《议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