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对育儿的认识

作者:陈俊哲 发表:2007-07-31 0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一:衣着寒温适宜

因为父母恐儿之寒,着以厚衣,覆以厚被,冬月设以围炉,助阳耗阴,致儿每日出汗,汗多则亡血,血燥则生风,而有惊风之疾。由於汗多腠理疏松,易感外邪,一感外邪,又谓受寒,更着厚衣,如此反覆循环,体无健时。所以古人说:欲得小儿安,常带三分饥与寒。所谓寒者,是不必重絮厚棉。

第二:饮食有节

所谓饥者,不是饿之意,是要饮食有节,不可太饱。小儿肠胃脆弱,食宜柔软消化,不可过饱,以减轻脾胃负担,使能正常运化,充分吸收营养,但是家长每每因为烦恼小儿成长,而对幼儿时时喂食营养食品,导致败脾而损胃,使消化吸收的能力损伤,而厌恶饮食,长期以来使身体羸弱,身体越弱,补药越多,求治之道,是依据小儿成长阶段,定时定量给予恰当食物,养成脾胃良好的习惯,自然就可以长成大树一样。

第三:冰品冷饮的禁制令

夏日炎炎,冰品的畅销,意味着秋天小儿感冒流行的前兆,内经:形寒饮冷则伤肺。有一名医说:脾胃一虚,肺气先绝。过量冷饮,体质差者伤及肺胃,常见吐泻咳嗽。体质强而未见损伤,总是伏下病因,应引以为介。

第四:频揉肚

以轻柔手法,揉摩肚腹,有帮助消化,暖肚温胃的作用,方法虽是平淡,确实有疗效。小时候阿妈都说,吃饭後不可以抚摸肚子,不然会大肚子,其实不然,我们吃饭後,如果有涨涨的不舒服,自然而然地抚摸是有意义的自然反射,对发育尚未成熟的小孩,更有积极的作用。

第五:运动

凡天和暖无风之时,令母将儿於日中嬉戏,数见风日,使其堪耐风寒,不致疾病。又说:小儿肌肤未实,宜数见风日,则血气刚强,肌肉致密。应当依据幼儿情形,设计恰当的运动方式,接受日照是有帮助骨骼成长的意义,如果是七坐八爬的阶段,也可以找日光反射,不直接照射的床上,一边运动,一边轻微的日光浴,血气刚强,也是支持良好食欲的关键。

第六:药物

除非小孩是不足月的早产儿,或是有产程损伤,抑或是高年父母所生,大概超过四十岁,才需要使用药物来积极治疗,否则只要确实导正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和适度的运动,几乎都会有持续而稳定的成长,所以大部分食欲不振的小孩的药材,是在自己的家里,而不在医师手上。

来源:细说中医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