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食」在有方法

作者:殷秀妙 发表:2007-08-02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班前习惯听气象播报,最近常提醒户外活动记得防晒。炎炎夏日,让人食欲降低、胃口不佳、容易疲倦及肠胃不适等。身体在酷热天气下大量排汗,体内的水分、电解质和水溶性维生素,随著汗液流失。因此,预防中暑及避免饮食摄取不当亦是夏日重要课题。

如何预防中暑

适当补充水分

日常生活或运动时,不应有「口渴」感觉才喝水,因为当您感到口渴时,身体已经是某种程度的缺水了,应经常主动饮水。然而,民众常以冰凉饮料补充水分及消暑,但无论碳酸饮料、果茶或奶茶类都含有大量糖分,有肥胖、糖尿病或高三酸甘油脂等需要控制热量与醣类者不宜,白开水才是最佳选择。

适当补充盐分

汗液中水分和盐分是主要成分,美国运动学会曾提出,运动员在高温天气下集训,所补充的水里添加约半匙盐(约2.5克),即可矫正因流汗而流失的盐分。

「钾」的补充也别忽略

钾亦会随汗而流失,蔬菜水果都是钾的很好来源。

夏季饮食如何吃

注意饮食均衡

1.五谷根茎类。即主食,若吃不下饭可改成粥品或依个人喜好选择其他主食取代,如面条、米粉等。正餐量不足,可利用绿豆汤、玉米、地瓜、燕麦粥等点心补充。一天主食建议量,男性约3-4碗饭,女性约2-3碗饭。

2.蛋豆鱼肉类。高温条件下,蛋白质分解速度亦会增加,若没适度补充,影响体内氮平衡。

多样选择且多变的烹调,如蛋品、豆腐制品、各种鱼贝类或鸡鸭猪牛肉等多元选择,利用清蒸、汤品不油腻爽口的煮法(不要只喝汤,大部分营养在肉品),或煮成肉粥海鲜粥、水饺馄饨,将主食肉类混合亦是不错搭配,一天建议量4-5份。

3.奶类或奶制品。变化多,无论是热的冷的或液态、固态均适宜,但市售奶类制品颇多,甜又好喝,常被拿来当饮料喝,仍需注意一天建议量1-2杯。

4.蔬菜、水果类。含丰富维生素、矿物质,也是膳食纤维主要来源。「水果王国」,尤其夏季种类最多,个个多汁甜蜜,相对糖分很高,聪明的选择是一天水果2-3份,蔬菜至少3小碟以上(约半斤)。

5.油脂类。夏日油腻食品让人较不爱,烹调选用凉拌、氽烫时,最后别忘淋上少许橄榄油,可增风味,亦可摄取到油脂。

烹饪原则尽量采用熟食,凉拌、蒸、烤、烫的方式。

油炸、油腻、高油脂食物,胃排空较差,容易造成胃胀、消化不良,影响胃口。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