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亚古人类化石挑战进化论

发表:2007-08-10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在非洲国家肯亚发现的人类化石,为考古人类学投下震撼弹,有可能证明达尔文的进化理论不成立。自达尔文创立进化论以来,科学界普遍认为早期古人类存在两个种族──“能人”和“直立人”,并且由前者进化成后者,直至发展成现代人(“智人”)。不过,肯亚最新发现的两块化石显示,能人跟直立人极有可能在同时期并存。


两个古人类化石的发现,成为最新一期《自然》杂志的封面故事。(www.nature.com撮图)

据法新社巴黎8日电,英国最新一期科学杂志《自然》报导,考古科学家在肯亚图尔卡纳湖东边堤岸发现了两块分别属于能人和直立人的化石,经研究发现能人和直立人并非进化关系,他们曾相互并存长达50万年。

科学家根据新发现推论,能人和直立人只有其中一个种族才是人类的祖先。倘若这一结论是正确,势将改写人类进化史,甚至达尔文的进化论也受到挑战。

两块新发现的化石,一块是能人的上颚骨,可回溯到144万年以前,比任何先前发现同类化石的年代还要晚。这个结论让科学家大吃一惊,因为这个时间比已知的能人存在的时间晚了至少20万年,按照现在的认识已经进入直立人生活的时期。根据现代人类进化史,能人与直立人是不可能并存的。另一块化石是保存得相当好的直立人头盖骨,它所回溯的年代却反常的更早,大约是155万年前。

这两块新发现的化石在学术界造成轰动,并挑战过去对人类祖先演化的顺序推估,也就是从能人到直立人,再由直立人到智人的顺序。

能人直立人并存50万年

负责研究的肯亚人类学家米薇·李基在报告中指出,由于他们共同存在的事实,使得直立人从能人演化而来的推论变得不可能。她说:“能人和直立人之间是共存关系,这使直立人是从能人进化而来的理论被推翻。他们共同生活在同一个盆地50万年,但却能作为独立族群分别存在,这就暗示出他们有自己的生态区域,避免了纷争。或许两个族群在食物方面存在差异。”

一直以来,能人被认为是生存在大约250万到180万年前的人类祖先,由于在他们的遗迹中发现简陋的石器工具,因此被命名为“能人”(拉丁语意为“手巧之人”)。原本的研究认为他们后来演化为直立人。直立人生活在距今约180万至20万年前,是比能人进步但比智人原始的古人类;并且一般认为直立人是由能人进化而来,随后来又进化成早期智人。因此,能人也被看作是现代人类的远古祖先。

人类学家最早在亚洲发现直立人,后来陆续在非洲、欧洲、印尼、越南和中国等地,都发现他们的遗骸,时间大约在180万到100万年以前。直立人是人类祖先重要的一支,因为科学家相信他们是最早离开非洲的人类祖先。科学家从他们脆弱的牙齿和颚骨发现他们已吃一点肉、动物脂肪和较软的食物,不像能人只吃果实和植物的块茎。

随着新化石的发现,固守进化论观点的考古学家推测,应当是能人和直立人两个种族中较新的直立人最终演化为智人,一步步演化为智人。而能人可能在演化过程中灭亡。如果这个结论是真的,那么这两种人应当存在一个共同的祖先,他们生活在距今200万至300万年前。不过现今科学家对这一时代的研究还是个空白的,也没有那个年代的化石记录。

直立人头骨化石迄今最小

对于新发现的直立人头骨化石,英国伦敦大学教授弗瑞德·斯伯恩说:“真正让人惊讶的是化石的大小,它是全世界发现最小的一个直立人化石,可能是一名成年女性的化石。”

新发现的直立人头盖骨比男性小,证明两者体型有显著差别,科学家推测当时的人类极可能奉行一夫多妻制,像狒狒跟猩猩一样,这也让人类的演化研究多了新的想像空间。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