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高速增长”的背后(之三)贫富差距超国际警戒线

作者:方茹 发表:2007-08-13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大学世界发展经济研究所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高达零点四七,超过了零点四的国际黄色警戒线。图为湖北武汉市的两位打工者在一个商店橱窗前睡觉。(Getty Images)


“富人一顿餐,穷人一年粮”是共产党用来教育中国百姓和“忆苦思甜”时常用的一句话,现在已成为当今中国社会贫富巨大差异的真实写照。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的大宾馆、酒楼常可以看到身穿名牌、吃着山珍海味、挥金如土的人们。他们与那些因贫穷而失去教育机会、而充当廉价劳动力的人们不协调地共同生活在同一块土地上。在中国大陆,拥有1千万美元以上的富人约有24万人,但每天收入低于1美元的却有2亿1千万人。联合国大学世界发展经济研究所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高达零点四七,超过了零点四的国际黄色警戒线,巨大的贫富差距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敲响了警钟。

中国富人的催化剂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何清莲在她的学术畅销书《中国现代化的陷阱》一书中指出在改革初期累积财富的竞争中,中国社会成员之间的竞争所凭借的“资本”主要是权力。在掌握资源配置大权的部门任职者、国有企业的管理者、以及善于攀附权贵者,由于能轻而易举地将手中掌握的权力市场化,因而也最容易在瓜分计划经济体制遗产的过程中分得一杯羹,快速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成为中国最先富起来的一批人。

2003年上海首富周正毅巨额金融诈骗案被曝光,周供出黄菊、陈良宇等50多名高官,据周交代,他一年的私人交际费起码2亿元,上至市委书记陈良宇,下至主要部门的办事人员,贿赂的物品有名表、钻石饰物,他给10多位高官在海外银行存入外币。这样的金钱与权力的交换,使周正毅从一个只有小学文化,开餐馆出身的小业主一夜之间飞黄腾达成为地方、全国首富,坐拥有数百亿资产。连新华社内参报道也不得不承认周正毅之流能有今天是靠制度、靠共产党权力赠送的。据报道,上海金融系统不良资产、坏帐达五千多亿,其中1千三百亿是无任何抵押,只要领导点头、批条批准就行。“批条”在中国真有点石成金之能。

贫富差距世界领先

少数有权势者打着发展经济的的名义剥夺民众的生存机会、借机发横财的现象时有发生,从而使贫者更穷,富者更富。用中国老百姓的话说:“住房改革,把你的口袋掏空;教育改革,把你的两老逼疯;医疗改革,让你提前送终。”
随着中国经济改革的进行,贫富悬殊加剧。穷人不但温饱成问题,而且连人身自由和安全都成了问题。在宣称实行社会主义的中国,大面积、大批地出现了资本主义国家罕见的奴工。

美国之音援引香港时事评论家家柳三禪的话说“胡锦涛在中共党校发表讲话时说要让社会改革发展的成果”,就证实现在中国社会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的问题很严重。现在人们不得不承认早期人们担心的中国经济改革会走上歪路,变成臭名昭著的拉美经济模式、也就是有权势者的生活比第一世界的一般富人还富裕舒适,穷人比第三世界一般的穷人还悲惨,现在这种担心在很大程度在中国已成现实。

经济发展的真正障碍

著名时事评论家孤山先生说,共产党过去号称“劫富济贫”,使大家共同过上幸福生活,现在则完全沦为“劫贫济富”的利益集团了。中国的经济改革只是给少数人带来利益,90%的人没有从改革中得到真正的利益,所以中国绝大部分的消费水平上不来,因为内需拉不动。而这么大的一个国家要完全靠外向型经济来支撑在国际上也没有先例。这种经济改革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发展不下去了。

贫富差距扩大直接导致社会矛盾更加尖锐。根据中共官方的报导,近年来各地群众的抗争抗暴事件此起彼落,数量在急遽的上升:2003年有五万八千多件,2004年有七万四千件,2005年达到八万七千起,2006年干脆不公布统计数字了,这说明社会矛盾已经相当尖锐。面对维权上访的孤苦冤屈的小老百姓,中共想不出别的办法,还是老一套故伎重演,用武警、电棍、机枪、坦克等来对付,但这些呢已经引起基层百姓的极度反感。有人希望中共能改一改,却没想到中共有没有愿望改,因为真正的改革就会使他们失去特权利益,他们的“条子”就会失去效用。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