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电池有缺陷 松下惨赔百亿日圆(图)

作者:编译胡立宗、郑晓兰、记者王忆红 发表:2007-08-16 0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站截图

全球手机市占率最高的诺基亚(Nokia )公司宣布,由于日本松下电器子公司设在中国的工厂为该公司生产的BL-5C型号电池生产过程发生缺陷,可能导致电池短路过热引发危险,诺基亚公司决定无偿替换四千六百万个同型锂电池,估计此一大规模更换行动的费用可能高达数百亿日圆,松下电器将蒙受严重损失,该公司股价15日一度跌至今年以来新低。

诺基亚公司表示,消费者可以到网站(www.nokia.com/batteryreplacement )上查询型号;如果电池属于出问题的型号,将会提供替换相关讯息。

这批出问题的电池是由松下电器子公司—松下电池工业设在中国珠海的工厂所生产,日期是2005年12月到2006年11月,供入门机Nokia 1100到进阶机N70、N7610共五十种款式使用;在松下电池工业去年11月修改生产方式后,已经解决相关问题。

诺基亚指出,电池的设计没有问题,但由于生产过程的疏忽,电池充电超过三百次以后,可能发生正负极短路的问题;一旦发生短路,电池温度可能高达数百度,导致手机外壳融化、电池内部产生瓦斯气体膨胀,最严重的情形下,电池甚至可能爆裂。

诺基亚表示,类似短路事件已在全球造成一百起以上的意外,所幸未传出重大伤害或财产损失。公司决定,在危险轻微且非立即的情况下,只针对这批电池进行更换,而非全面回收。

斯德哥尔摩SEB的分析师诺史顿指出,这起事件对诺基亚的财务负担不会太大,“因为真正麻烦的是消费者,他们得决定要不要更换电池”,“而且现在没有迹象显示,有消费者会就此事向诺基亚求偿重金”。

更换问题锂电池 数量史上第一高

诺基亚表示,松下电池工业承诺要负担“大部分”的替换费用。日本媒体则报导,松下电池工业可能得负责全部的替换费用,金额初估高达数百亿日圆。

松下这次更换问题锂电池的数量为史上最高,远远超越去年新力公司回收的九百六十万个笔记型电脑锂电池,以及三洋电机回收的一百三十万个手机锂电池。该公司股价受此影响,15日一度从两千一百20日圆,跌至一千九百七15日圆,为近两年来首度跌破两千日圆。

媒体根据之前新力公司和三洋电机回收问题锂电池,各花费约五百一十亿以及二十亿日圆计算,预估松下光是损失,可能至少数百亿日圆,日后难保不会对公司营运或业绩造成影响。

据经济产业省统计,日本制造商2005年的锂电池销售量高达两千八百九十一亿日圆,十年之间几乎成长至八倍,以全球市占率而言,新力、三洋电机或松下电池工业等大厂皆名列前茅。不过,在台湾、中国及南韩等厂商激烈竞争下,这些知名大厂可能迫于成本压力而忽略产品安全。

台湾20多款手机使用 可上网查询

至于在台数量有多少,Nokia台湾区指出,Nokia手机电池约有十四款,其中,BL-5C适用的机种全球一共有五十二款,台湾地区引进二十多款,但由于有多家电池厂商生产BL-5C,因此台湾的二十多款使用BL-5C的手机中,有多少是松下生产,无法估算。

Nokia台湾区指出,引进台湾区的二十多款使用BL-5C电池为一至二年前推出的3125、2112、1108、7610、E60、1100、6230、2610等,以及近来推出的N70、N91以及2626等机种都是使用BL-5C。至于其他机种则已记不清楚。

Nokia经理许德箴指出,目前全球Nokia都是采用同一处理方式,也就是消费者看到电池是BL-5C后,上网(近期将推出繁体中文版 )输入电池上的二十六个字码鉴定后,若为松下在2005年12月到2006年11月期间所生产的四千六百万个之中,消费者在留下联络方式、地址、姓名后,Nokia会寄上新的电池以及回邮,因此消费者也必须把旧的电池寄回。

民众若有疑问,可洽台湾诺基亚客户服务专线:02-32349700。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