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壶开水引发的腐败

作者:三叶青 发表:2007-08-18 0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写这个帖子,是因为忍无可忍了。有一肚子的不痛快。在《我能——试写高考作文》一帖中,我说过这样一些话:“但我总觉得活得不舒畅,不爽气,好像周围充满了压迫我的东西,它无处不在,想要找到它,又遁影无踪了。”今天我就狠下心来找一找。

今天我的不痛快,来自妻子的压迫。她逼着我搞腐败,而且不止一次,而是再三再四。比如说今天早晨我一吃过早饭,她就发出指示:“到办公室烧壶开水。”

为什么要到办公室?因为泡开水要用电热水壶。办公室是公家的,用的是公家的电。如果电热水壶插头插在自家宿舍的插座上,那么电表多转几圈,自家就要多掏电费。妻动机很简单:为自家省钱,沾公家便宜。这不是腐败吗?从性质上看,跟贪污公款有什么两样吗?

“我不去。”我坚决一口回绝。

“大家都这样。住在这里的,谁不是这样搞?人家住外面老远地方,也要把开水壶拎到办公室烧开水。你看看你……”

“人家都这样,我就必须这样?”我一边反驳,一边在脑子里寻找理由。“如果说大家都要往粪坑里跳,那么我也必须跟着往里跳?”这句话脱口而出的时候,我心里马上想到,这种极端的情况是不可能出现的,因为大家都知道粪坑是臭的。但沾公家便宜这种事情,大家已经不觉得“臭”了,大家习以为常,久而不闻其“臭”了。

想到这里,我进一步对妻子进行教育:“人要行得端做得正,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嘛。沾这点小便宜,有什么意思嘛,做人都做轻了。你算一算,烧一壶开水能烧多少电?往狠里算,就算要用一度电,也不过是六七毛。就算每天烧开水,一年下来也不过两三百元。实际上烧一壶开水绝对用不了一度电,你也不可能天天烧开水,平时单位食堂都提供开水了,除双休日和节假日是个例外。你看看一年到头能沾多少便宜,几十块钱算是不错了。我一天工资就是将近八十块。何必要花这个心思,拎来拎去也不方便嘛,为沾这点小便宜,值得吗?发不了财嘛。如果我当单位领导,这事要在会上说一说,叫大家不要为沾小便宜,把人都做轻了。”

“哼!”妻发出一声冷笑,“就凭你这模样,还能当领导?别说你真要这样说话会得罪人,问题是你根本没有机会说这种话。现在社会,像你这样的人,当得起领导吗?你想都甭想,根本不可能的事。”

被妻子抢白一通,我一时语塞,找不到辩解的路。只好死乞白脸地说:“我又没有官瘾,这不是假设嘛!”最终不欢而散。带着一肚子不决痛快,回想这件事的来龙去脉。这么一想,还真的有所发现。

比如说,几任单位一把手确实从来没有在会上提出过,要阻止到办公室烧开水这一类沾公家便宜的不光彩行为。为什么呢?猜测原因无非以下几点:一是内心默许,觉得这种事没有什么大不了,现在社会,这种事根本算不了什么事;二是怕得罪人,栽花的事乐意干,栽刺的事情避之惟恐不及;三是自己不干净,怕惹急了别人反而扯出自己——现在领导也难当,如果有批评下属的事情,人家不服气,马上要反问“你自己做得怎样”,“敢不敢让我们查一查帐”,结果好多事情都这样妥协,不了了之。为这种“小事”影响自己,当官的谁都不愿意。有没有可能根本不知情呢?除非实在太官僚,否则是不可能不知道的。因为这种现象太普遍了。

到办公室烧开水,这个创意最初是单位一个中层领导发明的。家住外面老远,带着老婆孩子一群拎着七八个开水壶,浩浩荡荡开到单位办公室烧开水,然后浩浩荡荡开回家。这一幕情景,当时还引起许多人背后非议,不满兼讥讽。但是见怪不怪,天长日久,竟有许多人跟风,于是就成了我妻子所说的“人家都这样”。他们的理由很简单:就只许领导占便宜,不兴咱老百姓占便宜?领导占了许多大便宜,咱老百姓大便宜占不了,为什么还要放过小便宜?几千上万元的公款吃喝、公费旅游轮不到咱,几千上万元的公费送礼轮不到咱,难不成这几元几十元的小便宜还要“谦虚”掉不成?好歹也算能“腐败”一回,岂容错过。

所以,哪怕是一年到头充其量不过几十元(甚至只有几元十几元)的“便宜”,大家都显得义无反顾,乐此不疲。有“便宜”不占,评价之只有一个字:“傻”。

腐败是一种习惯。当腐败成为一种习以为常、自然而然的习惯的时候,不腐败的人,反而是一种“另类”了。“全民皆腐”,就是这样炼成的。

一壶开水的腐败,背后是整个社会风气的腐败,是一大群“忘八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