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头的买卖

作者:易大旗 发表:2007-08-18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众期待的《夺宝奇兵—4》将在夏威夷开镜,回想当年中国刚从文革梦魇挣脱出来未久,对铁幕以外的世界还懵然无所知,《夺宝奇兵》正席卷全球票房。笔者也只是从辗转传阅的画报里才看过一眼哈里森.福特的剧照。

其实三十年前《夺宝奇兵》确有“后殖民话语”和“西方中心主义”的硬伤。片中对非西方文化有颇多偏见,人道关怀也比现在稀薄,但基本善恶观毕竟不能含糊。片中的哈里森.福特无意中撞入一个黑窑,惊见一大群瘦骨嶙峋的印度孩子,原来他们都是童工。幸而哈里森.福特打败了追杀他的坏人,那些被掳和被拐带的童工也一同获得解救。孩子们走出黑窑重见天日,对阳光竟已十分陌生,他们的父母则扑上来,逐一寻觅和辨认自己的孩子……

殊不想时光倒流,当年《夺宝奇兵》的虚构故事,居然在三十年后的中国成了严酷的事实。山西黑窑的童工与奴工大案,震惊全国!查黑窑暗无天日的悲惨程度,远甚于《夺宝奇兵》的苍白的想象力。

倒有一部小成本制作的国产片《盲井》,其故事与目下山西煤窑里的“黑奴吁天录”略为近似。《盲井》用高度写实的手法表现了矿工的卑贱与矿主的冷酷,而如同矿井坑道一般阴森黑暗的现实,又无情荼毒了人的灵魂,两个农村出来揽活的矿工联手作奸犯科,到劳工市场寻找猎物,以介绍工作为名,要求对方冒认为直系亲属,一同下井挖煤,几天后就用镐头将“直系亲属”砸死。然后制造冒顶塌方事故,再向矿主索要抚恤金,总之一句话就是昧着天良谋财害命。在计谋实施过程中,被骗来的农村小伙子的善良纯真,致使其中一个预谋杀人者渐地良心发现,事到临头要出手制止另一同谋,但该同谋心狠手辣,连他也要做掉,结果正好发生塌方,两个预谋作案者都死于非命,小伙子侥幸活了下来,却误打误撞地拿到了矿方的两笔微薄的抚恤金……这是一个人性扭曲与灵魂挣扎的残酷故事。

更令人震骇的是,现今黑窑奴隶的遭遇,却集《盲井》人性扭曲与沦亡之大成,还推向悲情的极致。所谓“杀头的买卖有人做”,但山西的黑窑买卖,不是赃官和无良矿主冒着杀头的风险牟取暴利,而是他们在杀别人的头,喝别人的血!

黑窑奴工广见于山西全境,但这次被捅出来最黑的的地方是运城。笔者马上想起了《山西青年报》记者高勤荣蒙冤入狱的旧案,高勤荣因揭露运城官场贪污案而判刑十二年,坐牢八年后于去年秋天方才获释,可怜高家父女已不复相认,家中一贫如洗。这就是争取社会公义所得的报应?如果高勤荣没有坐牢,如果传媒还有直面社会和监督权力的新闻自由空间,山西的地方官僚和无良矿主能肆无忌惮到今日这种地步吗?

然而,新闻自由只是民主社会“三权分立”之外的“第四权”,中国人被剥夺殆尽的是“第五权”——民权。不妨再举出于另一部描写矿工命运的黑白片《燎原》,那是为早年中共为工人谋解放而立牌坊的革命电影,后被列为“毒草”,只缘当年在安源煤矿策划工运的幕后人物正是刘少奇。文革时为清除这棵毒草之毒,便一举捧红了油画《毛主席去安源》。上世纪二十年代的安源煤矿,工人命如牛马,贱如蝼蚁,诚系事实。但那时的安源官府和矿主还容许刘少奇去开办工人识字班,进而组织工会,发动工运。再观今日之黑窑与盲井和八十年前几无区别,只有一点,就是他们丧失了组织工会的权利。自新中国建政,便封杀了一切民间社会的存活空间。XX之后,陈云更一言九鼎:“决不容许他们用我们当年推翻国民党的做法来推翻我们。”专制政体的铁枷遂百上加斤。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已属“党权”,第四权新闻舆论亦系“党权”,第五权“民权”非但中国人民从来没有,连花瓶式的伪工会从名义到实质也被“党化”了——从工青妇到所有的民间社团,都须盖上官方印戳,而农会自本朝立国就取缔至今。可笑的是,这次山西黑窑曝光,中央作“震怒”状,派出的钦差中赫然有一个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他去那里干什么?黑窑矿区有工会吗?抑或他要扮演《燎原》里“雷焕觉”的角色,到山西组织工会,发动工运?须知黑窑事件的性质不是劳资纠纷,而是令人发指的罪行!

在一个没有民权的国家里推行非驴非马的市场经济,这样的“和谐社会”只是贵人和富人的乐土,却是黎庶草民的牢狱。从陈家山到孙家湾,再到山西黑窑,乃为宿命之延续。满眼白骨枕藉,满耳黑奴吁天,那悲怆的呼号哪怕直抵地心,却听不到一丝回音。忽报“盛世”当前,朝闻锣鼓喧天,夕见烛影摇红,那只是权贵的人肉筵席,盛世的大红灯笼内里燃烧的是民膏与人血。山西黑窑何止是绝望的盲井,而是一个个无底的黑洞,无数中国人生命的价值与尊严,都在这个黑洞里被无声无息地吞噬,他们的遗骨只能化为腐殖质,化为乌亮的煤层,再由下一代奴隶去默默地开采……

犹记得美国总统肯尼迪就职演说时如是说:“当一个社会让穷人看不到希望,那么对于富人来说,将同样是绝望的。”这恰恰成了当下的中国的写照,它在灭绝穷人的希望时,也同时在断送着整个民族的生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