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影像协助 专家揭开柬埔寨古城面貌

发表:2007-08-19 0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份今天公布的研究显示,考古学家利用雷达影像,发现以知名古寺吴哥窟为中心的柬埔寨古聚落,其规模远比先前认知的还要广阔。

著名高棉帝国于九至十四世纪达到全盛,曾为帝国首都的吴哥四周的中古时期聚落,面积广达三千平方公里。

城市综合区至少比考古学家过去认为的大了三倍,可能是工业时代之前全球同类型城市区中面积最大的,更让墨西哥尤加丹半岛古马雅“城市”迪卡等类似开发区相形失色。

自一九五零年代以来,考古学家一直试图描绘出暹粒省吴哥市广阔农业区的范围,但这些古迹均包含在现代化住宅区与农业开发用地中,让考古工作难以着手。

来自澳洲、法国与柬埔寨等国从事这项研究计划的考古学家,在二零零零年开始求助于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

太空总署答应协助,提供当地地势的雷达影像,以区分地表下景观的轮廓,确认道路、渠道与寺宇四周池塘的位置。

研究人员结合空中摄影与地面测量等技术,确认出七千座池塘与七十四座失落已久的寺宇。

研究人员归结指出,提供聚落稻米农业基础的综合区灌溉网自吴哥市向外延伸二十至二十五公里,分别向北与向南延伸至金边湖。

道路与渠道是这个区域发展的决定性特征,显示城市聚落延伸至吴哥市城墙以外地区;吴哥市获选世界遗产,包括吴哥窟与其他著名寺宇均位于当地。

研究报告作者雪梨大学考古系研究生艾万斯说,这个聚落的居民可能高达五十万人,但迹象显示若干地区人口稀少。

艾万斯说,理论认为高棉文明在十四世纪崩溃,是因为环境灾害所致,如今这项研究也提供线索支持这样的理论。

他说:“我们发现迹象显示堤防受到破坏,桥梁与水坝也曾特别进行修补,显示随着时间过去,系统变得难以管理。”

他说:“吴哥范围过广,农业开发过于密集,因而制造若干非常严重的环境问题。”

这篇报告刊登在“国家科学院学报”。

来源:中央社芝加哥十三日法新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