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面对死亡时作出的惊人选择

发表:2007-08-20 2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因斯坦受到如此的尊敬和爱戴,以至于如果由我们这些普通人来为百人榜排序,他的位次可能还要靠前,而不是麦克·哈特所列的第10位。因为,在人们心目中,爱因斯坦就是科学和知识领域里的耶稣基督。这又一次暴露了人类盲从的弱点。可是面对爱因斯坦这个名字,追求 独立的我们沮丧地发现,不盲从也难!

相对论、布朗运动和量子论这些理论诞生近百年来,它们一直是顶尖科学家的书房和实验室的专利,甚至还有一种说法,这些理论诞生之初,世界上只有三个半人能够理解这些深奥的理论。时至今日,这些理论在我们普通人看来,仍是一头雾水。那么,我们对爱因斯坦的尊敬和爱戴来自哪里呢。一方面来自于我们对科学界持久而普遍的信任,另一方面则是我们从他的点滴生活中所能看到的非凡人生。

现举两例:离婚协议:1903年,爱因斯坦与塞尔维亚姑娘米列娃·马里奇结婚。米列娃是爱因斯坦的大学同学,她是物理班的高材生,同时也与爱因斯坦一样有着独立的思想和固执的个性。婚后,米列娃对爱因斯坦的生活和工作都给予了极大支持,包括她对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等多个重要论文中大量数据的计算和核实。 1919年,性格上的冲突破坏了他们事业上的默契,他们的婚姻走到终点。爱因斯坦提出的条件是:有朝一日他将获得诺贝尔奖,只要米列娃同意离婚,他将把自己所获得的诺贝尔奖奖金全部给她。米列娃考虑了一个星期,同意了爱因斯坦提出的条件。1921年,爱因斯坦获得诺贝尔奖,他把奖金全部交给米列娃,履行了自己的承诺。

死亡:1948年,医生发现爱因斯坦的腹腔里长了个柚子大小的大动脉瘤。医生警告说它随时可能爆裂。“那就让它裂吧。”面对死亡的威胁,爱因斯坦十分平静。因为爱因斯坦一直认为:“是的,人人都要死的。死,是最终的解脱,永恒的自由。死,解除了我们身上的一切枷锁——物质的、精神的、有形的、无形的。谁看到过死人痛苦呢?只有死人和没有出生的人,才不必惧怕明天的不幸和灾难。

可是,人类普遍惧怕死。实在没有道理。只有个体生命的结束,才能保证物种生命的延续。大自然安排得多么巧妙、多么合理,可是大家都怕死。真是愚蠢。然而,即使知道死不可怕,人还是没有办法摆脱对死的惧怕。又是一个难解的谜。世界上、宇宙中、有多少难解的谜啊。……还是抓紧时间工作吧。”在爱因斯坦生命的最后阶段,尽管病情危重,但爱因斯坦常常不让注射吗啡,坚决拒绝一切外科手术。

他说:“我想走的时候就会走,人为地延长生命是无谓的。我已做了我所应该做的。该走的时候,请让我平静而体面地离去。”1955年4月18日凌晨1时15 分,爱因斯坦在普林斯顿大学医院因“大动脉瘤破裂”逝世,享年76岁。根据爱因斯坦的遗愿,当天下午,在12位亲友的护送下,他的尸体火化并被撒在一个未透露的地方。

从这两件事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智者对命运的把握和生死的超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