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战机逼近英领空遭截 冷战思维掀风波

发表:2007-08-23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近下令,恢复冷战时期的战略轰炸机远程巡逻飞行,酝酿外交风波。英国国防部称,俄国战略轰炸机上周五一度逼近英国领空,英国皇家空军立即紧急出动两架“台风”F2喷气战机出动拦截,并在北海上空尾随跟踪。
  
英国国防部8月21日晚公布皇家空军上周五拦截两架俄国轰炸机的照片。该两架图-95型轰炸机在进入英国领空前已掉头返航。英国军事专家指出,根据照片推断,这两架飞机相距几百米远。冷战时期,前苏联的轰炸机曾经常逼近英国领空以测试英国防空的反应速度。
  
英国自由民主党党魁坎贝尔发表声明指:“俄方军机的行动响起冷战重临的警号,事件反映提高警觉的重要。”一名军事专家说:“普京正在玩火,若皇家空军当时向俄战机发炮,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英俄关系早前已因前俄罗斯特工利特维年科中钋毒身亡,而渐趋紧张。此次事件亦反映最近普京激进的外交政策,其中包括暂停执行欧洲常规军力条约、俄海军常驻地中海构想等,以反制北约东扩以及美国计划在波兰和捷克设立导弹防御体系,突显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关系日趋紧张。
  
普京8月21日参加莫斯科航空展时表示,将继续加强俄罗斯武装力量的实力,恢复其一度非常强大的军事航空业。
  
另外,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格鲁吉亚外交部称,前日再有一架俄罗斯战机越过格国领空5公里,格国向俄提出抗议,但俄方否认犯境。格鲁吉亚本月6日曾指,俄战机闯入其领空,并发射导弹,幸未有爆炸,俄国否认指控。
  
俄罗斯8月17日宣布重新部署战略轰炸机长程巡逻飞行后,又派出11架军机,在挪威以西进行大规模空中军事演习,这是俄国自1990年代以来最大型的一次演习。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8月9日至17日在俄罗斯举行联合演习,这次出国参加演习对中共军方是头一遭,中共媒体大肆宣传报导。俄国期望使上合组织带有更多的军事色彩,但各成员国之间存在分歧。
  
俄罗斯本月初进行为期3日空军军事演习,两架俄制图-95型轰炸机飞往太平洋岛屿关岛,引来美军战机紧急升空拦截,这是美苏冷战以来,俄战机首次飞往美属关岛。
  
除美英对俄派战机逼近其领空表示不满外,美国、加拿大等国亦对俄罗斯本月初在北极海底插国旗宣示主权表示愤怒。加国其后在北极举行军演,美国也派出探勘船前往北极。美国防官员则批评俄国“在拍心口示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