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现合葬墓 240年前女尸面容完好

发表:2007-08-26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几天的紧张发掘,位于安徽怀宁县三桥镇团山村的一座清代古墓葬,昨天出现惊人一幕。考古人员打开封闭的石棺和木棺后,一棺木内惊现一保存完好的清代女尸。女尸的容貌还清晰可辨,灵位显示其为“许老太”。

多次遭到盗墓贼光顾

据《安徽商报》报导,该清代古墓葬位于怀宁县三桥镇团山村,墓主人为潘家石溪公,有碑文可供考证。因为该墓多次遭到盗墓者“轰炸”,整个墓地被严重破坏。为防止盗墓贼再次光顾,当地文物管理所和省文物考古部门决定抢救性发掘该墓葬。

石棺套木棺严丝合缝

经过几天的紧张发掘,墓葬石棺外的泥土终于被清理干净,考古人员发现这是一个合葬墓,两墓合用一面墙,两具石棺连在一起。棺木保存完好。

8时许,考古人员开始开启上面的石棺。但因为一个棺盖重达500多公斤,加上空间狭小,很难打开。终于东面的石棺盖被缓缓打开。让考古人员感到奇怪的是,石棺的内部整个被白石灰覆盖。在揭开白石灰的刹那,考古人员发现,里面还有一个密封非常完好的木棺。考古人员揭开西面石棺盖后,发现里面全是黄色的泥土。考古人员说这不是普通的泥土,应该是糯米浆和出的,密封性比石灰更好,这层泥土的下面也是一个保存完好的木棺。

清代女尸面容清晰

15时许,考古人员打开东面的木棺。让在场所有人惊奇的是,虽然经历了几百年岁月沧桑,棺内的一具女尸保存仍非常完好,面部五官清晰可辨,脚上穿着一双绣花鞋。棺内还发现秤、扇子、梳子等随葬品。

墓葬灵位上几个大字为“清上寿恩深显祖潘母许老太君神举”,落款为其子孙的名字。也就是说该女尸应该是“许老太”。

已有240多年的历史

随后,考古人员将另一棺木打开后,发现这是一具男性尸体,已经腐烂。考古专家根据墓葬内摆放的灵位判断,这应该是个母子合葬墓。女人年龄应该在70岁左右,男人因为尸体腐烂,年龄暂时难以确定。考古专家初步确定该墓葬就是潘家老坟,已有240多年的历史。

考古专家说,在南方发现保存如此完好的清代女尸很少见,这应该归功于棺木外那层厚厚的白石灰和糯米浆汁黄泥的卓越密封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