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售美元外汇储备,谁吓唬谁?

作者:草庵居士 发表:2007-08-28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位朋友们好,首先向各位抱歉。

  因为有些远方的朋友来美国,所以需要招待陪同。事情结束后,紧接着又有履行公务。结果没有能及时回网友的问题。但我会找时间回覆各位朋友。并再次感谢各位的支持和鼓励。

  本来不想谈夏斌和何帆二人在今年四月向中共中央建议抛售美元外汇储备威吓美国的事情,但一连三天都接到电话,问我这个问题,连在外旅行的时候都有三家媒体来采访。尤其是在上周日,一位国内体制内的朋友对我说:“你十年的功夫没白下,国内经济界和政府已经全面认同你的崩溃论了,仲大军召开的会议中召集了数十位主流学者和官员,几乎都成了你的弟子,唱的全是崩溃论。但为什么你最大忠实的读者夏斌和何帆会出这种馊主意,这里面是否有你的影子?”

  夏斌是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何帆是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这二人都属于中国社会主流经济学家兼政府智囊和官员。毫不吹嘘地说,这二人都是本居士的粉丝。夏斌更是超级粉丝,本居士的文章出来第二天,就会安排部下去找原版来阅读。据说,本居士的文章,这二人全部都阅读过。

  这次夏斌和何帆的言论很让我惊奇,且不说他们表现的对世界经济的无知,更主要的是他们基本上是错误地估计了世界政治和胡总的思路。在十七大之前给胡总制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麻烦,结果是逼得胡总不得不让人公开声明。当然,这二位还有一点能耐,这就是他们能逼得美国总统小布什讲话了。虽然他们经济上不通,但却点到了美国的痛处。

  中国目前的问题不可谓不严重,经济危局已经到了影响政局的状态,这是中国近二十年来最严重的情况。十年前,本居士讲中国崩溃论,断定的时间就是 2008年,但十年前没有多少人会认同本居士的观点,即使是在三年前,国内学者和官员还都在大唱盛世赞歌。在这样的基础之上谁愿意谈崩溃呢?

  中国经济出现了问题,美国阴谋论就大量出台了。即使是美国真有阴谋,但我们为什么不想一想自己的问题,我们为什么会陷入美国的阴谋?难道代表着最先进生产力的党中央都是傻瓜?各位在国内的学者官员都是傻瓜?

  其实,问题还是需要自己去找,从自身上找问题。

  夏斌和何帆论点的问题在哪里?说白了,就是基于国内经济出了问题,基于美国强硬的人民币汇率压力。夏斌和何帆想用抛售美元作为抵制美国压力的做法实在是愚蠢之极。

  首先,当中国要抛售美元外汇储备的时候,我们试想一下,谁能接盘?这个市场买卖需要两方,只有一方是没有办法成交的?尽管美国交易量很大,中国的外汇储备只占全部交易量很小的一部分,但一旦中国放弃美元外汇储备,大量抛售美元国债,这个市场岂不是要混乱一番?美国百姓几乎没有多少人去买美国国债,买的都是海外国家及机构。但能接中国盘的只有中东几个石油国家有兴趣,但这些国家不是傻瓜,当知道美元即将全面崩盘或快速下跌的时候,谁还会明知道要赔钱还去主动接盘。我们各位不要忘记了,中国一万三千亿外汇储备中有九千亿是美元外汇储备,即使是中东几个石油国家合手接盘,他们能动用的资金也不过是七千亿而已,讲白了,即使是中国想短期内大量抛盘,但也没有人会接盘,更没有人有能力接盘。

  其二,中国抛盘,固然会刺激美元体系出现危机,但还不致于崩盘。美元下跌,更会刺激中国人民币升值,这不是与夏斌、何帆原来的构想背道而驰了吗?更可怕的是,美元没有崩盘,但中国的外汇储备实际损失会更大。美元暴跌一半,中国外汇储备一下就减少了五千亿美元,这几乎是中国一年的财政收入。

  其三,因为中国是严重依赖出口的国家,中国对外依赖程度是百分之九十,全世界第一。而日本尽管产品行销全球,但他的对外依赖程度只有百分之二十。美元贬值,就意味着中国产品的出口竞争能力下降,中国的企业面临着全面破产或停工。而目前中国每年有近二千万人等待就业,如果出口企业有三分之一出现问题,中国的失业人口就会再暴增一亿五千万,如此多的失业岂不是给和谐社会添乱?

  威吓是需要实力的,没有实力的恐吓没有任何作用。这就如同,你面临着一个拿着枪的人和你打架,你却拿着一根麻绳,但你却威吓对方说:“你要是开枪杀我,我就用麻绳勒死你的独生儿子。”你虽然威吓到了对方的痛处,但你没有实力,你面临着是对方马上就可能杀死你,这样的威胁不过是过过嘴瘾,对对方没有任何现实作用。

  在这个世界上,任何威吓都需要实力作后盾,没有实力的威吓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只能刺激对方。自过去,毛总够厉害的了吧,什么都不怕,但各位可能并不知道,那时的政府曾经连续发表了一千多篇对美国的抗议声明,几乎是一天一篇。但美国怕了吗?第七舰队照样该干什么继续干什么,对毛总的抗议声明不屑一顾。为什么,因为美国第七舰队的一年军费开支是当时中国全国二年的军费开支,中国海军、空军根本就打不过美国第七舰队。否则的话,毛总和邓总还要把台湾问题留给下一代吗?还要等一百年后解决吗?

  对于美国,基本上给经济利益换取对中国政治上的沉默。

  如果真是这样继续下去也就不错了,但江总也是血肉之人,特别是到了退休的时候,总是想给后人留下点自己的业绩。结果到了执政的最后两年,中国“盛世”就出现了。

  用经济换取政治沉默本来就是很危险的事情,经济利益毕竟有限,而且交换的成本越来越高,到了胡总的时候,这个“盛世”又不能否定,但中国哪里还有更多的利益去和美国交换政治沉默?因为该交换的经济利益早交换完毕了,再交换,那就要影响政治利益了,而这个政治利益又关系到政权的稳固。你们说说胡总该怎么办?人民币汇率问题看似是经济问题,但实际上已经牵涉到了政治问题,这就是以往经济利益换取政治沉默的最终结果。

  国家拿经济利益换取美国的政治沉默,这本身就侵犯了本国百姓的利益,因为政府的所有经济利益都来自百姓。时间长了,百姓当然就会不高兴。内部的意见都会纷纷出台。当问题累积到一定程度上时,问题就会集中爆发。

  夏斌和何帆就是被这些高调唱昏了头,就跟不学无术的愤青一样,看到了国内的状况,以为自己能为国家和胡总出主意想办法分忧解愁。威吓一下美国就把自己的智囊参与程度提高了。其实他们是最愚蠢的人,既不懂经济更不懂政治,更不懂权术。

  说实话,拍马屁也是需要点功夫的,不能拍到马腿上,拍的不好就会被马踢一脚。今天的夏斌和何帆就是拍马屁没拍对地方,结果是连中央都惊动了。

  本居士不是聪明人,但国内的聪明人很多。连当年在美国鼓吹“盛世”、大讲特讲“后发优势”、被本居士在UCLA驳得体无完肤、狼狈逃窜的林毅夫都改换门庭,开始唱衰中国,拜本居士脚下成为粉丝了,各位就应该知道今后会有哪些事情发生。下面就转一篇国内主流学者的会谈纪要,各位可以在休闲之余体会一下他们讲的真话,看看中国到底是什么状况。

——转自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