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基金会促中国向姜维平发护照

发表:2007-08-31 0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最近为六四民运领袖之一杨建利发放护照、允许他在剥夺政治权利期间离境的做法受到一些海外人权组织的正面评价,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对持不同政见人士的立场开始软化的表现。总部设在美国的对话基金会呼吁中国政府在执法方面一视同仁,尽快给先前获释的记者姜维平颁发护照,让他能够前往加拿大和妻女团聚。

*称杨建利获护照表明北京软化立场*

海外著名民运领袖杨建利在被中国当局以非法入境及间谍罪判了5年徒刑、剥夺政治权利一年之后于今年4月出狱。拥有美国永久居民身份的杨建利在获释后在申请办理中国护照的问题上陷入僵局,他申请护照的要求一直没有得到北京出入境管理处的答复。杨建利最近在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和中国副总理吴仪的斡旋下终于获得一本中国护照而顺利回到美国波士顿和家人团聚。

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的国际人权组织--对话基金会研究出版部经理罗森兹维格在一篇文章中说,杨建利获得护照是北京在举办奥运之前做出的许多和解姿态中的最新的一个,这表明北京愿意在明年奥运之前改进人权形像。

罗森兹维格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的时候说,中国政府给杨建利发放护照,等于是承认杨建利是一个中国公民,并且有权返回中国;对杨建利本人来说,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胜利。罗森兹维格表示,这意味着北京对持不同政见者软化了立场。

杨建利回到美国后透露说,中国当局先后4次试图把他驱逐出境,有一次甚至直接把他从监狱送到机场,但是,杨建利坚持中国政府必须向他颁发一本中国护照,承认他的中国公民身份、以及保证他将来有权再次返回自己的祖国。在这些条件被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拒绝之后,杨建利宁愿当局将自己从机场送回监狱,把刑期坐满。

*提出中国对其他异议人士不一致之处*

杨建利今年4月份刑满释放后,在申请护照的问题上和中国有关当局陷入僵持。杨建利这次终于通过美国财长保尔森和美国国务院以及美国国会议员的安排,能够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情况下见到柳暗花明,对话基金会的罗森兹维格表示,这对杨建利来说是特别的甜蜜;但是,中国给杨建利颁发护照也同时引发了一个问题。

罗森兹维格说:“杨建利获得护照引发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杨建利可以获得中国护照,而中国政府处理其他(持不同政见者)申请的时候又加以拒绝,显然这里有先后不一致之处。这也是我们公开呼吁引起公众注意的原因。”

*指出姜维平经历与杨建利相似*

对话基金会执行主任康原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的时候特别提到了在东北由于揭发地方官员腐败而被关进监狱的记者姜维平的案子。

原香港文汇报东北办事处主任姜维平2002年被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涉嫌非法向境外提供国家机密罪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后来刑期被减为6年,刑期本来应该到2007年1月3日结束。在胡锦涛访问美国的前夕,中国当局提前一年释放了姜维平。

姜维平曾在1998年到1999年期间在香港的前哨杂志上发表多篇文章批评原大连市市长和辽宁省省长、现任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并揭露东北地方官员贪污腐败。2000年,他被大连市国安局刑事拘留。

据香港的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介绍,当时把姜维平的案子送到检察院的时候,检察院都认为罪证完全不成立,曾经打回去,后来,大连地方法院强行给姜维平定罪,被国际舆论认为是中共用行政干涉司法、迫害记者的典型案例之一。姜维平的案子在中共党内也有相当大的争议。姜维平揭发的很多东北官员腐败的案例,如沈阳慕、马案等后来都被证明是确有其事,相关官员也受到了惩处。

对话基金会执行主任康原向美国之音介绍说,姜维平出狱后申请探亲的经历和杨建利非常类似。姜维平的妻子李燕玲和女儿现居加拿大。姜维平申请护照的要求一直被中国有关部门以他目前处于被剥夺政治权利阶段而加以拒绝。

中国护照法中并没有在剥夺政治权利期间不得发放护照的规定。

根据新华社受权发布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的从2007年1月1号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第十三条的相关规定,有七种情况之一的不予签发护照。这七种情况是:一、不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二、无法证明身份的;三、在申请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四、被判处刑罚正在服刑的;五、人民法院通知有未了结的民事案件不能出境的;六、属于刑事案件被告人或者犯罪嫌疑人的;七、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认为出境后将对国家安全造成危害或者对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

按照中国的护照法的相关规定,杨建利和姜维平在申请护照的时候都已经被释放,不属于第四条“被判处刑罚正在服刑的”范畴,而护照法中也没有规定在公民被剥夺政治权利期间同时也剥夺公民的旅行自由。

*呼吁中国比照杨建利案子对待姜维平*

对话基金会执行主任康原呼吁中国政府尽快比照杨建利的案子早日给姜维平颁发护照,让他能前往加拿大和妻子与女儿团聚。

康原说:“对话基金会呼吁(中国政府)为姜维平等颁发护照。我在姜维平的案子上多次大声疾呼,正是中美对话基金会宣布了姜维平获释的新闻。我对姜维平无法获得护照感到非常遗憾。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强烈的对比,为什么杨建利能够获得护照,而姜维平不能。尽管我们理解中国的大环境,但是,最后总要落实到具体的人身上。我曾对一个朋友说过,谈人权的时候不能脱离个体的人。姜维平就是我现在想要帮助的人。我想强调的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姜维平显然应该得到中国护照。”

康原所创立的对话基金会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康原本人曾多次前往中国斡旋,说服中国领导人释放政治犯。

*透露中国或将释放李卫红*

据对话基金会刚刚向美国之音提供的消息,中国政府表示愿意在今年11月11号释放李卫红,他是因卷入八九民运而被逮捕并被关押时间最长的人。当时21岁的湖南长沙工人李卫红于1989年被当局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这次是他第五次被减刑。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