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僧净尘间

发表:2007-09-03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文学史上,通晓文艺、善作诗文的僧侣有许多,诗僧的作品,不少是偈颂,但也有具诗味的山水诗、茶诗、玄言诗等等,是中国古诗群里优秀的佳作。

唐诗的辉煌史,是中国文学的骄傲,唐代的诗人,自然也包括不少诗僧,尤其江南一带的诗僧,留名诗史者甚多,其中比较出名的有皎然、齐己、灵澈、贯休等。据统计,《全唐诗》便收录了二千多首诗僧的作品。

唐代诗僧皎然,俗姓谢,是南朝谢灵运的十世孙。他写过很多茶诗,从他的作品中,披露他和“茶圣”陆羽是好朋友,在《全唐诗》中他写自己和陆羽的关系的诗作约有二十首。他的〈饮茶歌消崔石使君〉:“越人遗我剡溪茗,采得金牙爨金鼎。素瓷雪色缥沫香,何似诸仙琼蕊浆。一饮涤昏寐,情来朗爽满天地;再饮清我神,忽似飞雨洒轻尘;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此物清高世莫知,世人饮酒多自欺。愁看毕卓壅间夜,笑向陶潜篱下时。崔候啜之意不已,狂歌一曲惊人耳。孰知茶道全尔真,唯有丹丘得如此。”

此时描写茶道的形式、意境与神韵。许多专家认为这首诗开唐代茶道之先,比日本人早了八百多年。诗人把茶比作“琼蕊浆”,写其一饮再饮三饮的感受,头头是“道”,让人诚服。

“律仪通外学,诗思入玄关。烟景随缘到,风姿与道闲。(又作“烟景随人别,风姿与物闲’)贯花留净室,咒水度空山。谁识浮云意,悠悠天地间。”这是诗僧灵澈的〈送道虔上人游方〉,全诗最后两句之意境最受读者赞赏。

宋代诗僧释志南的〈绝句〉意境非凡,为世人朗朗上口:“古木阴中系短篷,杖藜扶我过桥东。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最后两句,千古传咏。全诗表现春天的魅力和诗人欣喜的感受。杏花雨、杨柳风,沾湿了衣衫,却带有杏花的芬芳、杨柳的清香。诗人在春意盎然的天气里,摇船、拄仗、过桥,好一幅惬意的春游图。

诗僧在净界和尘俗之间行走,他们的作品有些化俗、有些清雅,往往充满灵气和禅意,受到许多人的喜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